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妈妈,我不让你死》原文、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艾伦·兰金文章ID:2635浏览:

原文:
妈妈,我不让你死
艾伦·兰金
    1980年6月10号早上,美国得克萨斯州潘翰德尔农场的主人把10岁的儿子洛迪叫到跟前,抚弄着他的头发说:“洛迪,我要出门办事去了,你现在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要好好照顾妈妈。”
    洛迪点点头。每逢爸爸不在家,洛迪就俨然是个撑门户的男子汉,帮助妈妈照管农场和小牛。妈妈海伦不久前做过一次大手术,身体刚复原,不能太劳累。
    下午天气变坏了,海伦开车到学校来接洛迪。回去的路上雨越下越大,当车拐上通往家中的柏油路时,时间已是晚上10点35分。这时夹着冰雹的雨猛泻下来,两三米以外便是一片朦胧。当车开到一条小河边时,因河水泛滥,他们怎么也找不到路。海伦将车速放得很慢。突然,车陷进一个坑里,发动机哼了几声便熄火了。洛迪蜷缩在汽车后座上,被眼前的景象吓坏了。
    借着闪电,海伦看见小河变成了近200米宽的一片洪水。不一会,水漫上了座位,他们的身体开始感到麻木。不能坐在汽车里等死。母子二人费了好大力,打开车门下了车,手搀着手想从桥上涉水过河。可是刚一迈步,激流便把他们俩抛起来,卷进了洪水,抛过同桥一样高的河堤。
    在黑暗的激流中,海伦紧抱着洛迪的腰不放。他们幸运地抓住了一道铁栅栏,虽然铁棍的断头将海伦左臂上的一片肉戳了下来,而且露出了骨头,可她死也不松手。时间慢慢过去了,冷水泡得他们浑身麻木,不久,他们抱着的柱子也快被水淹没了,只好转移。洛迪又抱住了根电线杆,而海伦却被激流卷走了。
    洛迪惊恐地看着妈妈消失在黑暗中。这时他想起了爸爸的话,便放开电线杆去追妈妈。洛迪还不太会游泳,只会“狗爬式”,但他要救妈妈,不能让妈妈死!洛迪游进旋涡,将手伸到正在旋涡里无力打转的妈妈的脖子下,托起她的头,喘着气说:“妈妈,不要紧,有我在呢。”
    就在这一刹那,海伦和洛迪又被卷进激流,洛迪的一只手拉着挂在妈妈的脖子上的提包带子,双腿不停地蹬水,空着的一只手不顾一切地划水。几分钟后,他手脚发软了,游不动了,可他想起爸爸的话,便一次次鼓起劲头,坚持游下去。有好几次,他都哭着想:“游不动了,再也游不动了……”可小洛迪并没有沉下去,他保护着妈妈,在冰凉湍急的洪水中坚持了整整三个钟头!
    凌晨,洪水将海伦母子冲到了浅水中,他俩没有力气站起身来,只好在黑暗中爬行。海伦无力地对洛迪说:“你一个人往前去吧!找到人再来救我。”可小洛迪怎么也不愿意离开妈妈。他知道,他一旦离开,妈妈肯定会被淹死。他要守在妈妈身边,他不能让妈妈死。
    天快亮时,洛迪发现了一间无人的空房子,他帮着妈妈爬过去,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差不多不省人事的妈妈拖进屋里,再把地上的一堆草分出一半作“床”,让妈妈躺上去,将另一半盖在妈妈身上,然后,坐在一旁守护着。
    雨停了,洪水开始往下退。天越来越亮,洛迪看见妈妈被折磨得不成了样子:左臂骨头露了出来,伤处肿得可怕,满身是血,脸色惨白。妈妈非上医院不可,洛迪叫醒妈妈,搀着她出了屋子,来到了大路上。
    早晨六点半,警察发现了他们,用救护车将他们送到附近的医院。洛迪直到确信妈妈的情况尚好时,才放心躺上床沉睡了过去。
    1981年2月6日,在得克萨斯阿马利洛,美国童子军授予洛迪最高英雄奖——十字荣誉勋章。然而有一份荣誉,外人是不知道的:当爸爸不在家时,洛迪的确够得上“男子汉”这一称号。爸爸,你尽可以放心外出办事,我能很好地照顾妈妈!    爸爸在笑,妈妈在笑。洛迪呢,也会心地笑了。

赏析: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关国十岁少年洛迪在洪水中勇敢地救妈妈的故事,整个过程重点写了四件事:洪水中救母,浅水中守母,空房中护母,大路上送母。
    读完文章后,不禁产生这样一个深深的疑问:一个十岁的小洛迪为什么能舍身救母?是什么支撑着一个孩子这么做?我想,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责任心、爱心,还有就是爸爸的话(即“男子汉”的观念)在他心中起的作用。同时,“每逢爸爸不在家,洛迪就俨然是个撑门户的男子汉”也是全文的一条线索。开头写小洛迪照顾好妈妈、帮妈妈照顾农场和小牛,中间救妈妈的壮举以及结尾处的又一次交代,无不围绕着这一线索展开。
    本文再次验证了这样一句话,那就是:爱是强大的精神支柱,它能够使人绝处逢生;爱是驱散黑暗的阳光,它能够给人带来光明。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