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写动物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5798浏览:
    描写动物,首先是描写动物的外形,也就是用语言文字给动物画像,给动物画一张有色彩、有情感的像。动物的品种、类型不同,它的外部形状也各不相同,在作文时就要把这些外部特征写具体。描写时应该先交代清楚是在描写什么动物,它叫什么名字。接着要从动物的“整体”上交代清楚它的体型、颜色。有些动物全身颜色不一,可按身体的部位分别介绍。要按照“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对动物身体的几个主要的组成部分,有选择地介绍。当然也可从“部分”到“整体”的写。
    其次是要写好动物的生活习性,让读者除了解动物外型特征外,还能对动物的生活习性有所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包括生、死、捕食、吃食、起居等活动,以及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不同变化规律等。
    第三,写动物,不要忘记各类动物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特征。并注意动、静结合的描写。
    静态描写是对事物静止状态进行描写。把事物的形态描写得形象,可以硬人清晰地看到它的外貌。描写事物的形态可写它的色彩、形状、数量、光泽,给人的感觉、质地、声响等等。有生命的事物,描写它的动态更重要;动态描写是对变化发展的事物进行描写。动态描写可写事物的动态、神态、心情、声响等等。
    我们常常要把它们有机结合起来写,使文章栩栩如生、印象深刻。
    第四,写咏物作文时,我们常常不仅仅描写物,而且还借助具体事物的某些特征来表现某种人或说明某种道理,这就是借物喻人或托物寓意。这种写作方法通常称为象征写法。如通过赞颂蜡烛来歌颂老师,用青松傲雪挺立来说明我们应该不畏困难艰险……恰当的象征,能使文章思想内容的表面显得含蓄而优美。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