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19浏览:

    读后感是读书笔记的一种,就是把自己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的收获、体会或认识写下来。写读后感不仅能提高同学们写作水平,而且可以帮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所读文章或书籍内容,培养认真读书的习惯。那么,怎样写好读后感呢?
    1.认真阅读,理解原文内容。要写好读后感首先要“读”,因为读是理解的基础。通过读,了解原文的时代背景,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弄清楚文章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还要了解作者的思路。在此基础上,才能正确地归纳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2.紧扣原文,联系实际,以写感为主。一般说,写读后感要紧扣原文,抓住重点,联系实际去谈体会。也就是说,写读后感时,不能面面俱到,泛泛而谈,应集中到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或几点上来写感想,发表议论。还应知道,在联系实际的时候,不要过多地叙述自己的往事或空洞的发议论表决心,把读后感写成“回忆录”或“检讨书”、“决心书”等等。
    3.读后感的一般结构层次是概括原文内容和谈自己体会两个部分,它如同其它文章一样,没有固定的格式,写法可以灵活多变。但不管怎样“变”,它一般不出乎以下四步。
    (1)交待读后总的感受。即交代这本书的题目、作者,并总述自己的感受,以便给人一个初步的印象。
    (2)概括介绍文章的主要内容。即用自己的话扼要地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从而使下步联系实际有所根据。
    (3)联系实际写体会。即围绕原文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联系自己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思想实际,写自己的体会。联系实际时,一定要自然、真实。
    (4)结尾处,还可以给文章以适当的评价,与文章开头相呼应。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