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写日记方法指导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20浏览:

    日记,就是一日的记录。也就是把一天中亲自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感的,最重要的,有意义的,印象最深的内容记下来。
    日记在写法上形式自由,表达的方式灵活多样。常用的写法是:每天选一两件有意义的事,用叙述的方法写成记人、记事、写景、状物的记叙文,也可以写心得体会或感想,还可以对周围生活中发生的事或现象加以评议,可以是一篇结构完整的文章,也可以是片断,甚至写诗作画,摘抄妙词佳句,名人格言,积累听到的民间俗语。总之,样样都可以写,没有固定的内容和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日记中的人、事或物必须是真实的,不能有一点编造的成分,不然就失去了写日记的意义。
    日记的格式比较简单,一般在第一行要写清年、月、日,星期几,天气情况(如晴、阴、风、雨、雪等)。写清这些,便于日后查对,弄清所记事情的背景。从第二行起,就是日记的主体,主体的格式和一般文章的格式完全一样。日记可以不拟标题,但是,给日记加一个标题,好处也是很多的。标题可点明日记的主要内容,还可以点明中心。
    日记,作为文章的一种体裁,除了要明确中心外,应力求清楚,具体,重点突出,语言通顺。
    常见的日记有以下几种形式:
    1.随感日记
    主要是记叙,描写一日所做、所见、所闻,或就生活中某一件事情,抒发自己的感想。日记中以议论为主,叙述是为了议论,有时整篇日记都是写自己的感受。
    2.观察日记
    就是专门记录我们对生活观察的一种日记。通过对生活的细致观察,选择一些有意义的内容,如天气的变化,事物动态和静态等进行记叙。既能积累素材,又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3.备忘日记
    这种日记只简明扼要地记录每天发生的主要事情。如,同哪些人来往,收到谁的书信、物品等。这种日记不进行描写、议论,但时间、地点、人名、事情都要求十分准确,以便今后查找。
    此外,还有游历日记、专业日记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