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风味独特的客家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7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160浏览: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来到客家人聚居地,你一定会被风味独特的客家菜所深深吸引。
    客家菜与潮菜、粤菜并称为广东三大菜系。传统的客家菜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地方特色,有“原汁原味,可口可心”之美誉。
    与潮菜比较,客家菜的口感偏重,讲究“咸、香、肥”。这与客家人以往的生活水平和习惯有关。讲究“咸”,是因为客家人住在山区,劳动强度较大、流汗较多,需要补充盐分。另外,咸的食物不容易变质,便于保管。所谓“香”,就是煎炒的多,吃起来香喷喷的,像煎鱼、煎蛋、煎豆腐等。所谓“肥”,就是放的油多。因为客家人多住山区,体力劳动多,身体需要较多热量,所以需要吃“肥”的食物。客家菜的形成特点反映了客家人勤奋节俭、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
    与广州菜相比,客家菜以家常菜见长,讲究营养搭配。近年来,客家菜逐渐形成了“原汁原味,可口可心”的几个优点:一是选料讲求野生、家养、粗种的食物,即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二是烹调方法采用煮、煲、蒸和炖等居多,不破坏食物的营养与纤维;三是极少添加甚至不加过重过浓的佐料,一般用生葱熟蒜调味;四是膳食讲究养生保健的效用,多用民间中草药材入菜,用于调理阴阳,清降补泻。客家菜的真材实料,毫不取巧,能让人领略到客家人朴实无华的传统文化气质。
    时至今日,客家菜也在不断地博采众长、推陈出新。一是从蒸、炖、煲、酿等传统客家烹饪方法到借鉴其它菜系流派的煎、炒、炸等技法;二是从只采用野生粗养的家禽肉类等为原料到兼用山珍海味等高档食品为材料;三是由过去外形古朴、花色简单到追求今天的色、香、味、形俱佳。
    客家菜的传统菜式有盐焗鸡、梅菜扣肉、酒鸡、肉丸以及酿豆腐等各色酿菜。此外,还有许多客家风味小食:味酵粄、发粄、黄粄、萝卜粄、芋丸、南瓜丸等,这些风味小食用土产的大米、豆类、地瓜、芋等加工制成,尤具特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