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艾青《盼望》赏析、原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182浏览:

    一首好诗,能给人以启迪、遐想,而且往往是读者意会到的要比诗人字面上写出的还多。艾青的《盼望》就是这样一首好诗。它一共只有六句,描述了海员在“起锚”和“抛锚”时的喜悦心情和两种“盼望”:一种是“盼望出发”,因而便喜欢看到“起锚所激起的那一片洁白的浪花”;一种是“盼望到达”,因而就很高兴听到“抛锚所发出的那一阵铁链的喧哗”。至于海员们为什么喜欢“盼望出发”,又为什么高兴地“盼望到达”,诗人没有说,留给读者去思考。
    诗中描述海员的两种“盼望”,实际上是对新中国海员乐观、豪迈的性格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的赞扬。因为对于海员来说,“盼望出发”就是企盼与惊涛骇浪作斗争,“盼望到达”就是期待与向往胜利地到达目的地。没有出发,就无所谓到达;没有战斗,也就谈不上胜利。因此,海员们的两种盼望正是表达了对战斗与胜利的渴望。推而广之,出发与到达——战斗与胜利,岂只是海员们的两种盼望?每一个革命者在人生的征途上不也常常在脑海里涌现这两种盼望么?船在海上,会不停地遇到风浪:人在世上,会不断地碰到困难。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就应该象英雄的海员那样,对困难的回答是战斗,对战斗的回答是胜利。这就是《盼望》一诗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附原文:
    盼望
    艾青
    一个海员说,
    他最喜欢的是起锚所激起的
    那一片洁白的浪花……
    一个海员说,
    最使他高兴的是抛锚所发出的
    那一阵铁链的喧哗……
    一个盼望出发,
    一个盼望到达。
    1979年3月,上海
    (选自《归来的歌》,四川人民出版社)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