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亦画亦诗深情款款——陈志宏《江南瓦》赏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01浏览:

    这是一篇隽永的托物抒情散文。作者对江南瓦情有独钟,他从江南瓦的外观、结构,瓦缝的风声、檐下的滴雨,瓦上的日光烟影、屋瓦的积雪消融以及瓦上的野草与苔藓等多个侧面来细细把玩它的美,表现其形、声、色、态、神的个性特征,写出了对江南瓦的喜爱。作者还将江南瓦与琉璃瓦作比较,突出其“卑微”“粗砺”的特点,同时又指出它是人们“容身之需、安居之宝”,强调它“卑微”中的崇高、粗砺中的伟大,更深一层揭示了“我”对江南瓦钟情的原因。文章末尾用一个设问句,委婉地表露了对江南瓦在“钢筋水泥”等为标记的城市文明的逼迫下渐入历史暗角的“担心”,含蓄地表达了对现代社会诸如以“瓦”“瓦蓝”等为代表的传统的农耕文明、乡土的自然朴素的生活方式的日渐消失的忧思。
    本文绘景如画,动静结合,声色并茂,呈现出立体、动态的美,抒情真挚而深婉、蕴藉而舒徐,语言简洁凝练又生动活泼。首先,作者善用修辞,使语言形象鲜明。比喻形象、新颖、贴切,如开篇的“瓦是江南的帽,楚楚然,如片片暗玉点缀屋上”。用“帽”“暗玉”喻瓦,摹状绘色,又以“楚楚”修饰,勾画出了江南瓦的款款风情,耐人寻味。拟人生动、形象、鲜活,如“风吹来,雨珠飘来荡去,像个顽皮的孩子,尽情地撒欢,恣意地嬉戏”,写出了檐下滴雨因风而动的美感;又如“日影飘然,烟瓦舞动,那是瓦在跳一支奇妙的日光舞”,这一句写日影、轻烟中的瓦,因实生虚,静动相宜,想象瑰奇,展现出“江南风暖瓦生烟”的诗意美。其次,作者遣词造句。讲究节奏感。整句与散句的交错,叠音词的穿插,语词的连续反复,这些修辞技巧的使用,都使本文的语言灵动飘逸,读之极有音乐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