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不可忽视的土壤污染

发布时间:2013年1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933浏览:

    土壤、水、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和其他生物生存的四大要素,一般的污染,马上就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而土壤污染引起的不良后果则要在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才能显现出来,所以,人们常常忽视对土壤污染的整活。
    近年采,由干人口的急剧增长和工业的迅猛发展,固体废物的倾倒和堆放数量日益增多,有害废水不断向土壤中渗透,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和漂浮的尘土也不断地随雨水降落在土壤中,导致了土壤圬染。
    土壤污染所造成的危害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土壤污染导致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对此目前尚缺乏系统的调查资料,仅以土壤重金属污染为倒,我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的粮食就有1000多万吨,被污染的粮食每年也多达1200万吨,合计经济损失至少2000亿元。第二,土壤污染导致食品质量不断下降,我国大多数城市近郊土壤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许多地方的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中的镉、铬、砷、铀等重金属含量超标成接近界值。第三,土壤污染会危害人(畜)健康。土壤污染会使污染物在植物体中积累,并通过过食物链富集到人体和动物体中,危害人畜健康,引发多种疾病.另外,受到污染的土壤表土在风力和水力的作用下.进入到大气和水体中,导致大气污染和水体污袭。
    为了控制和消除土壤污染,科学察们提出了许多解决办法:首先要拉制和消除污污染,加强对工业"三座"的治理,其次是采用生物(例如蚯蚓)等,降解净化土壤,还可以通过增施有机肥,换上和深翻等手段,治理土壤污染。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环保专家和生物学家都提出了让植物来净化土壤的新方棠,他们培养出各种转基因植物.让它们吸取土壤中的有害物质,然后集中起来焚烧处理,这样,不但净化了土壤,还可以从中提炼出贵重金属,与传统的化学、物理等除污手段相比,植物除污具有投资和维护成本低、操作简便,不造成二次污染、经济效益明显等优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