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斯巴达克思》故事梗概①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115浏览:

    公元前78年11月10日,罗马竞技场看台上挤满了十万名观众,等待欣赏角斗表演。这是罗马统治者苏拉为了使自己能在欢乐中忘却折磨他的不治的皮肤病,出钱举办的一项娱乐活动。角斗士们在场上互相杀戮,血肉横飞,发出刺人肺腑的惨叫;看台上的奴隶主们发疯似的鼓掌、哄笑,兴高采烈。最为惊心动魄的是三十名色雷斯人和三十名沙姆尼特人的角斗,经过一个小时的残杀,大部分角斗士都已经被杀死,或者受到致命创伤,只剩下五名角斗士继续格斗。其中一个名叫斯巴达克思的角斗士,是色雷斯人中惟一幸存者,他独自对付四个强有力的沙姆尼特人,处境极为危险。斯巴达克思以非凡的英勇、出色的剑术和矫健的身手,战胜了对手,取得了最后胜利。他被释为自由人。
    斯巴达克思生在色雷斯,在跟入侵祖国的罗马人作战时被俘。后来被卖给一个角斗士老板,充当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供贵族娱乐的角斗士。他长得英俊、威武,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了情感和火焰,他具有过人的体力、坚毅的性格,以及对他这样的地位来说少有的高深的学识和卓越的思想。
    斯巴达克思获得自由以后,立即开始为解放千百万奴隶兄弟的神圣事业而辛勤奔走。他发誓要摧毁吃人的奴隶制度,让各民族独立的花朵盛开在它的废墟上。他访问所有的角斗学校,常常到小酒店和小客栈去,跟角斗士、奴隶串连。在野的贵族卡提林那主动来找斯巴达克思,邀请他联合起来共同反对元老院。斯巴达克思和他多次深谈以后,明白卡提林那不过是想利用奴隶们的力量来变更现存的统治秩序,实现自己的野心,因此断然拒绝。一天,斯巴达克思在角斗士聚会的小酒店意外地跟失散多年的妹妹密尔查相遇。可怜的妹妹被苦难的生活所迫,落入一个以出卖女人的肉体为职业的恶棍之手,受尽折磨和凌辱。斯巴达克思急切地想把妹妹从火坑中拯救出来,但缺少为她赎身的钱。经过多方奔走,密尔查被推荐给苏拉的妻子范莱丽雅当梳妆侍女。
    范莱丽雅是一位非常美丽、善良的贵妇人,她在竞技场上第一次见到勇敢、坚毅的斯巴达克思,立刻产生了一种震撼心灵的感情。斯巴达克思到苏拉邸宅探望妹妹的时候,初次遇到范莱丽雅,他的心中也立刻腾起了一种火热的欲望。他曾不断努力把这种感情从心中驱除出去,但它却变得愈来愈强烈,特别是在范莱丽雅通过密尔查邀请他相会以后,他们之间像火山熔岩一样炽烈的爱情再也无法阻挡了。苏拉的暴死,终于使他们结合在一起,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然而,斯巴达克思并没有陶醉在柔爱和幸福之中而忘却奴隶解放得神圣事业。他到角斗士学校担任教师,借此机会积极展开活动,把奴隶、角斗士团结在被压迫者同盟的周围。经过四年顽强不屈的工作,组成了两万人的角斗士、奴隶军团,决定于公元前73年春在加普亚城举行起义。
    不料老戏子梅特罗比乌斯窃听了角斗士领导人在罗马郊外树林举行的秘密会议,向贵族凯撒告密,凯撒立即找到斯巴达克思,劝他放弃武装行动的计划,和他一起用合法手段夺取政权。斯巴达克思断然拒绝并当即决定提前起义。他和另一名起义领袖埃诺玛依从罗马出发,日夜兼程赶往加普亚。路上,他们的骏马倒毙了,斯巴达克思被马压伤,手臂关节脱臼,他跑步来到角斗士学校。但那里已被前来镇压的官兵包围。斯巴达克思忍着脱臼的剧痛,攀上围墙,进入角斗士学校,指挥角斗士们用火炬武装起来,攻打武器库。受挫后,他镇定地指挥突围,率领突围出来的77名角斗士连夜奔赴维苏威山,树起了奴隶武装革命的大旗。
    砸碎了镣铐的奴隶,纷纷加入斯巴达克思的队伍。罗马统治集团派遣官军讨伐起义军,包围了维苏威山。斯巴达克思组织战士用柳条编了长约一千英尺的软梯,在夜幕掩护下,让部队沿断崖下到峡谷底部,抄到酣睡的敌人背后,一举歼灭了官军。从此,奴隶起义大军南征北战,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在卡齐陵和考提峡谷战役中,斯巴达克思针对敌人分进合击的战术,指挥部队迅猛插入两支敌军的接合部,各个击破,大获全胜。在芬提城下,起义军跟罗马奥莱施杜将军的三个军团遭遇,斯巴达克思巧挫敌人布下的疑降,集中优势兵力勇猛进击,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芬提城一战震动了罗马奴隶主贵族集团。元老院派遣执政官前来谈判,企图用高官厚禄和夫妻之情来打动斯巴达克思,诱使他投降。斯巴达克思痛斥敌人使者诱降的阴谋,斩钉截铁地回答:以凌辱对付凌辱,以杀戮对付杀戮,这就是奴隶们对奴隶主应当采取的行动。
    有个名叫爱芙姬琵达的希腊名妓,秉性邪恶,爱慕虚荣。她在罗马初次遇见斯巴达克思之后,罪恶的灵魂中燃起了奇特的欲望。她把斯巴达克思请到家里,施展出全部迷人的媚态,但斯巴达克思却毫无反应。为了博得斯巴达克思的欢心,她抛弃了豪华淫逸的生活,参加了起义军。她一再对斯巴达克思施展媚功,但斯巴达克思一心忠于奴隶的解放事业,而且,他深深爱着范莱丽雅;在战斗的间隙,他时常打开珍藏在身边的一个纪念盒,深情地吻着范莱丽雅跟他分别时赠送的她和女儿的两绺头发。他严肃地拒绝了爱芙姬琵达的诱惑。爱芙姬琵达怀恨在心。
    奴隶起义军又取得一系列的胜利,革命烈火燃遍了意大利半岛。但起义领导人在战略问题上发生了分歧。爱芙姬琵达用自己的姿色征服了在战场上英勇无畏的起义军首领之一埃诺玛依,并进而挑拨离间,怂恿埃诺玛依带领日耳曼军团离开斯巴达克思,孤军作战。斯巴达克思耐心劝说战友,晓以大义,埃诺玛依仍然一意孤行,不辞而别,结果陷入敌人的圈套。斯巴达克思闻讯,立即亲自率军前往营救,但援军赶到以前,埃诺玛依和一万多名战士已全部战死。斯巴达克思隆重安葬了战友,并把他的骨灰供放在自己的帐篷里。
    斯巴达克思召开起义军民主大会,讨论作战方针。他在会上透彻地分析了形势,认为罗马的统治还很强大,彻底摧毁奴隶制度的时机尚未成熟,因此,他建议起义部队回到各自的家乡,广泛发动一切被压迫民族,以便最终包围和摧毁罗马。但他的战略思想未被接受,只得按照多数将领的意见,挥师南下,向罗马进军。
    起义大军挺进罗马的消息,使罗马奴隶主在恐怖中吓得面面相觑,惶惶不可终日。元老院急速派遣克拉苏统率十万大军前往迎战。克拉苏是个极为残忍阴险、以老练的谋略著称的大奴隶主,但斯巴达克思指挥部队以猛烈的攻势把他的军队打得狼狈不堪,伤亡累累。就在这时,爱芙姬琵达潜入克拉苏的帐篷,向他密告起义军的作战计划,然后又向斯巴达克思谎报军情,致使起义军的优秀将领克利克萨斯和他率领的三万多人马陷入重围,全部牺牲。
    斯巴达克思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决定率领部队横渡大海,到西西里岛发动当地遭受深重压迫、富于反抗精神的奴隶,继续斗争。但船队遇到狂暴的海风,被迫在布鲁丁半岛登陆。紧紧追踪而至的克拉苏下令官军建造了一道横越布鲁丁半岛、宽和深各十五步的壕沟,企图把起义军围困在岛上,绝粮饿死。斯巴达克思临危不惧。一个大雨滂沱、风声尖厉的黑夜,斯巴达克思命令骑兵队把事先从附近森林砍伐来的树木统统投掷到壕沟里,接着,六千名战士又把准备好的六千袋泥土投到树干上,数万大军神不知鬼不觉地越过了克拉苏苦心经营的工事。
    克拉苏写信给元老院请求火速增援,同时率领大军尾随斯巴达克思,步步紧逼。占压倒优势的罗马援军从各个方面把起义军包围起来,斯巴达克思被迫跟克拉苏决战。临战前,斯巴达克思给范莱丽雅写了一封信,表示最后的思念,请她原谅他这个忘恩的丈夫,狠心的父亲,因为他不愿出卖起义的兄弟,使自己的名字蒙上永世的耻辱;在就要爆发的血战中,他将光荣地结束自己的生命;为了对她的爱,为了他们的孩子,他请求范莱丽雅坚强地活下去。接着,斯巴达克思巡视了队伍,向战士发表演说,号召他们与其苟且偷生,毋宁英勇战死,用鲜血染红自由与平等的旗帜,为后代留下复仇和胜利的遗产。他亲手用剑刺死心爱的骏马,激励将士们决一死战。激战持续了一整天。三万名起义军战士壮烈牺牲了。斯巴达克思被敌人重重围困,浑身负伤,但仍然两眼闪烁着怒火,声音犹如雷霆,使敌人大为恐慌。敌人的一枝投枪又使他的左腿受到重伤,他跪在地上,像怒吼的雄狮,浴血奋战,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清冷的月光照耀着悲惨的战场。两个黑影在尸体狼藉的荒原上长久地徘徊。他们是两名角斗士,为了不让野蛮的胜利者亵渎他们的领袖,冒着生命危险,寻找斯巴达克思的遗体,然后小心地把他运走。
    ①选自郑克鲁等编《外国文学作品提要》(第三册)(上海文艺出版社1981年版)。吕同六缩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