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如此上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胡乐之文章ID:19425浏览:

    “丁零零”,随着上课铃响起,老师笑吟吟地走了进来,紧跟在后面的足足有十多个听课老师。
    开始上课了,老师在讲台上绘声绘色地讲着,同学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提出,同学们配合地把手举起,然后把自己背得滚瓜烂熟的答案说出来。每发一次言,背后都传来听课老师的一片赞叹声。每当这时,老师都会微微一笑。看着这一场面,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在公开课前几天,老师就得到了消息。于是,读书、发言都被老师规定了人数、内容。我作为学习委员,自然成了回答问题的“专业户”。唉,这样的课上得还有什么意思?
    “喂,发什么呆?”同桌小声地提醒我,“该你回答问题了。”我连忙把手高高地举起来,老师示意我回答问题,我立即大声地“朗读”起我自己都不太懂的答案来。回答完后,老师走到我身边,“关爱”地摸了摸我的头,说:“你真棒,请坐!”在听课老师的一片称赞声中,我尴尬地坐了下去。
    几十个同学像木偶似的被摆弄着,而这一幕的策划者竟然是平日里我们最敬爱的语文老师。我越来越感到头昏脑涨,多么想早点儿下课啊!可是事与愿违,时间偏偏跟我作对,硬是慢得像蜗牛在爬。真是度日如年啊!
    终于熬到下课铃响了。老师一宣布下课,我就赶快逃出教室。我经过老师的办公室时,见里面正在评课。隐隐约约的,校长的声音传来:“……这是一节成功的课,充分体现了课改的精神……”
    虽然这节课已经过去了,可是老师动情的演说,同学们木然的表情,依然在我眼前浮现。真希望再也不要上这种课了……
    亮点赏析
    1.视角独特,含义深刻。作者尽量展现自己的观察角度和想法,告诉我们,当前的教育,确实存在着一些弊端。本文就是某些弊端在孩子眼里的具体体现。
    2.写法独特,入木三分。作者列出反面事例时,将老师的“绘声绘色”与学生们“木然的表情”进行对比,以此来阐释难忘,很有说服力。文章后一部分插入了关于老师评课的内容,具有辛辣的讽刺意味,也把小作者的“忧患意识”表现得更加强烈。
 

顶一下
2
40%
踩一下
3
6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