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道连·葛雷的画像》故事梗概①

发布时间:2015年1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19963浏览:

    道连·葛雷是个20岁的青年人,他从为爱情而死的母亲那里继承了产业,也继承了她出众的美貌。他漂亮的容颜和羞怯的天性,使每一个见到他的人都为之倾倒。霍尔渥德和亨利爵士就被他迷住了。
    霍尔渥德是个画家,道连的青春的美和“不留有世间一丝斑点”的纯洁使他崇拜,也成了他创作的动力,激起了他的艺术灵感。由道连做模特儿,霍尔渥德创作了他平生最惊人的艺术品——《道连·葛雷的画像》。当信奉享乐主义的亨利爵士在画室里初次认识道连的时候,也深深地赞叹他的单纯而优美的天性,又暗暗地惋惜道连的青春的美貌将随时光的流逝而虚掷。
    亨利爵士忍不住要用他的享乐哲学去劝导道连:“青春,青春!除了青春,世上绝没有旁的东西了!”“青春还在的时候,不要浪费了黄金般的时光,时时去找新的享乐……”亨利对青春的颂扬和对青春短暂的警告,触动了道连的心弦,似乎是替他揭去了生活的面纱,他第一次体会到自己美貌的可贵。“我现在知道了,一个人失去了美,他就失去了一切。”道连突然感到害怕和痛苦起来,因为自己不久就要衰老和变丑,而他的画像却不会比现在更老了。他妒忌这绝妙的画像,痴狂地希望自身永葆青春和娇美。他暗自祝告:让那画像去代他衰老憔悴,代他挑起情感和罪恶的重担,只要他自己永葆青春,哪怕是用他的灵魂作为代价也在所不惜。
    亨利成了道连心灵的统治者,他用秽亵的书籍和无耻的言论去熏染道连。在一个下等的小剧场里,道连发疯似的爱上了女演员赛琵尔。纯洁的赛琵尔把道连看作是高贵的王子,陶醉在对他的爱情里,再也演不好戏了。道连顿时觉得她毫无价值,无情地抛下她而去。赛琵尔便在剧场化妆室里自杀了。道连回到家,惊异地发现那幅画像有些改变:美丽的脸上带着残忍的笑容。这一变化使他惊惶和恐怖,自觉对赛琵尔太残忍,他想补救自己的过失。但是亨利的来临和他一番蔑视道德的劝慰,消除了道连的悔恨心情。对于亨利带来的赛琵尔的死讯,他竟连一滴眼泪也流不出来,“好像那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道连走向堕落的深渊里:“永远的青春,放纵的狂欢,和更放纵的罪恶——这些都是他所要的。那羞辱的重担就让那画像去负。”但是那幅记录他灵魂丑恶的画像决不能再让任何人看见了,他把它锁进顶楼上充满霉味和灰尘的房间里,马上就又去追逐别的女人了。
    18年过去了。道连·葛雷一直在纵情享乐,为了使自己的怪癖得到满足,任何伤风败俗的行为都无所顾忌。他声名狼藉,“整个伦敦都在说他坏话”。但他一直保持着使画家和许多人为之倾倒的惊人的美貌,不道德的生活只在他藏着的画像上留下痕迹——画像上,道连满脸皱折,容貌憔悴,惹人讨厌。
    在一个浓雾弥漫的深夜,多年没见到道连的霍尔渥德路过道连的家。他不能相信谣传中的那个卑鄙作恶的坏蛋,会是他曾经热爱过的,有着无邪的充满光明面貌的道连,因为“罪恶是写在人脸上的东西,是不能隐藏的”。他想亲自从道连口中得到证实。当画家被领到顶楼上的画像前,看到那留着罪恶的累累痕迹的怪笑着的脸时,他竟不能相信这就是自己画的《道连·葛雷的画像》。道连陡然对霍尔渥德起了一种抑制不住的厌恨情绪,兽类的狂怒在心头骚动,他突然扑过去,用刀刺进画家耳后的大血管……他找来化学家肯培尔,肯培尔在他的胁迫下,帮助他用硝酸把霍尔渥德的尸体销毁了。
    之后,道连过着提心吊胆的、像被追逐的野兽似的生活。他怕化学家肯培尔把秘密泄露出去,更怕那个一心要报仇的赛琵尔的弟弟乾米斯跟踪。但是不久以后,危险都很侥幸地过去了:肯培尔不能原谅自己而自杀了;想乘打猎时谋刺道连而躲在草丛中的乾米斯,被一颗流弹打死了。道连的生命虽然安全了,但他却再也无法获得平静和安宁,“灵魂的死”成了一种太重的负担。他心中升起了一瞬间的对于纯洁青春的惆怅,可是罪恶的念头终于又占了上风。他决心杀死那有着奇怪的灵魂的生命,毁掉《道连·葛雷的画像》——他灵魂堕落的惟一证据。他拿起那把曾杀死霍尔渥德的刀子,对着画像刺去…一
    佣人们在睡梦中被痛苦的呼喊声和坠地声惊醒,他们从窗户爬进顶楼,看见壁上挂着一幅绝妙的画像,和他们主人最近的模样一般华美;一个不认识的死人躺在地板上,满脸皱折,容貌憔悴,惹人讨厌。
    ①选自郑克鲁等编《外国文学作品提要》(第一册)(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