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阅读真好

发布时间:2015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765浏览:

    阅读,是一种享受——享受阳光,明媚;享受空气,清新;享受历练,深邃。
    阅读,是一种情怀——关照自然,渴望倾听。亲近生命,走入心灵。
    阅读,是一种幸福——自然中的小草、大树,人类中的快意与波澜,都会闪烁爱的火花、情的充溢,都会流露出笑的宽慰、苦的涩味。
    通过阅读,我们知道了“人类”最早出现在约200万年前的非洲大陆,知道了人类有了文字的历史则发端于5000年前的苏美尔——公元前3200年左右,在美索不达米亚一个叫苏美尔的地区,人们发现了文字。有了文字,就可把言语记录下来,当代学者也可藉此了解古代男女的所作所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史开始了。”
    阅读,是一种拜访——时间重逢、银河里的沟通。中华五千年来,从茹毛饮血到基因工程,从刀耕火种到电子信息,从跋山涉水到遨游太空,演绎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形成了厚重的中华文化的积淀。四大发明所掀开的文明帷幕,催生了一代又一代文化精英。上下五千年的命脉和传承,屈原的长叹、孔子的洞察、老子的大智、庄子的超脱、李白的豪情、杜甫的深切、苏轼的洒脱、岳飞的壮怀、鲁迅的深刻、茅盾的隐逸、巴金的愤世、孙犁的纯真、王蒙的睿智、路遥的奋力,铁凝的隽永,都会给你一颗澄澈之心、平静之心、充沛之心、慈悲之心、向上之心。
    阅读,是一种瞻仰——历史再现、宇宙里的穿越。自印度的《五卷书》、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意大利的《十日谈》、英国的《坎特伯雷故事集》、法国的《七日谈》等诞生以来,莎士比亚的经典、巴尔扎克的丰硕、显克微支的气宏、莫泊桑的婉约、雨果的沧桑、契诃夫的精巧、普希金的激情、马克·吐温的幽默、乔伊斯的独白、卡夫卡的荒诞、劳伦斯的细腻、福克纳的隐喻、川端康成的敏锐、海明威的硬汉、塞林格的遁世、马尔克斯的魔幻、昆德拉的虚实,都会给你一团灵魂的火焰,不仅让你了解和认识人们周围的客观世界,还让你进入人类的潜意识和无意识世界,也就是一种包括主观的、想象的、梦境的、神话的、魔幻的、哲学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
    阅读,就应该学会品评,学会联想,学会咀嚼,学会欣赏。品评每一朵牡丹与茉莉,国色天香与暗香悠然也是不同的境界,联想人生的旷达与回味,即使“天不下雨,天不刮风”,也潇洒而坦然,咀嚼平凡且伟大的生活。蚂蚁有蚂蚁的生活,大象有大象的日子,白鹤有白鹤的生存,豪壮是大海的秉性,而优雅则是小溪的风景。欣赏是一种学习,一种羡慕,一种感悟,一种自励,一种特别的收获与境遇。欣赏那一封普通的家书,你想到了简陋却温馨的故乡;欣赏那一次浅浅的微笑,冲淡了你多少愁苦与无奈;欣赏那一束淡淡的康乃馨,清雅而悠扬的纯香,充满了多少思念与幸福的情愫。
    毛泽东、钱学森、季羡林等人成功的智慧在于:独立思考,热爱自己的事业,广泛阅读。因为独立思考,他们发现了被别人忽视的东西;因为热爱自己的事业,他们能够持之以恒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勤奋地阅读,他们获得了广阔的专业视野,遇上难点、疑点,可以触类旁通。
    有人说,打开你喜爱的书,就走近了心灵,开始了对话与交流。我要说,交流如一杯香茗,悠香而淡远,对话如两人对酌,会心的微笑与眼神的灵犀,冲淡了一天的劳累与心绪,让你走近了历史的隧道与时间的定格,倾诉、交换、领悟、寄托、类比,或许更多。
    请打开智慧与力量的大门,亲吻那带着新鲜露珠、透着淡淡清香的玫瑰吧,并切记谨防那些花里胡哨的塑料玫瑰、纸做玫瑰,拥抱那闪着睿智火花、充满青春气息、散发沁香入心的人生大树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