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一切从天真开始

发布时间:2015年3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陈祖芬文章ID:20766浏览:

    迪士尼说:我要唤起的是这个世界正在泯灭的孩子气的天真。
    是的,世界需要天真。
    一双天真好奇的眼睛,和一颗童心,是成长的前因,是发展的定金。才能去发现,去探索,去求知,去开拓,无止无境,无穷无尽。
    去年,瑞典皇家科学院把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华裔科学家高锟和两位美国科学家。媒体报道高锟这位光纤之父是改变世界的大人物,但又是自制炸弹的“坏小孩”,是一个“不正常的小孩”。
    高锟说做一点人家没有做过的、不正常的东西,那是小孩子的自由。他认为科学家脑子里面想的东西是幻想,科学家必定有一分童真。
    和高锟一样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教授约翰·霍尔来到重庆大学给学生们演讲。他说学生一定要有野性、想些疯狂的事情,不要局限自己的思维。他说获得诺贝尔奖的成功秘诀在于,学生们要学会去想一些疯狂的想法。
    霍尔还说,有天晚上,他在商场看到一个玩具,他去买的时候这个玩具卖完了,结果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起来跑到商场买到了这个玩具,因为他一个晚上都在想着这个玩具。我想,发明家科学家艺术家,常常是在童话和现实之间来回切换的。
    再讲一个美国总统大选的小故事。美国历届总统大选,差不多总有一万来张选票,写着总统候选人的名字是:MICKEY,米老鼠。
    填写选票的当然不是小孩,是有选举资格的成年人。
    这些成年人不是恐怖分子,不是捣蛋分子,他们是长不大的孩子,是长大了的儿童。
    米老鼠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爱心常在,笑口常开。所以美国总有人选米老鼠当总统。当然,中国人或许会选孙悟空。
    喜欢米老鼠喜欢孙悟空,都是人类的初衷,这是人类向往爱与快乐的一种印证,是世界需要天真的证明。
    健康阳光的人必定有一颗童心。天真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源头。没有三分天真往往难成大才,即使成为大才也不一定可爱。一个可爱的人,大家才爱你;一个爱别人的人,才可爱。所以现在很热门的字是“蔻”,英文cute(可爱)的音译。
    成功未必成熟。比尔·盖茨,强大的生命力,超人的想象力,青年的激情,但他最动人的,是他独有的婴儿的表情。
    美国一位叫沃尔特·迪士尼的人,因为天真于是创造了一只米老鼠,于是建造起为全世界源源输送欢乐输送天真的迪士尼王国。沃尔特·迪士尼说“我要唤起的是这个世界正在泯灭的孩子气的天真。”
    “请注意,一切都是从一只老鼠开始的。”
    我想,所有的可爱,所有的创意,所有的缤纷,都是因为“孩子气的天真”。
    我想说:请注意,一切都是从“孩子气的天真”开始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