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相对安全的南极也危险了吗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6563浏览:

    北极冰层的融化速度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警觉,南极则一度被认为相对“安全”。然而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又再次将南极洲拉向了危险的边缘。研究结果称,南极洲冰雪的年消融量比10年前增加了约800多亿吨。尽管科学家还不确定,但全球变暖已经被列为可能的主因之一。
    此前,科学界对南极洲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就一直争论不休。一派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正在加速南极冰川的融化。另外一些科学家则称,冰川融化的只是南极洲的一小部分地区,大部分地区还是比较稳定的。下个世纪,南极洲的降雪量甚至将增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简称“IPCC”,)也认为,至少在短时期内,南极冰雪不会出现大面积融化。
    而这次英国的最新研究成果又将人们的视线引到了南极正在遭受危险的说法上。通过分析覆盖南极洲85%海岸线的卫星资料,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乔纳森·班巴和同事发现,在过去的10年里,南极洲西部和南极半岛的冰层消融速度正在加快。这两大区域2006年共有1900多亿吨冰雪消融,乔纳森说,这相当于英国年饮用水需求量的近50倍。相比之下,南极洲东部的冰雪则比较稳定。
    “我们发现,南极冰层已经显现出非常明显和巨大的变化,表明气候系统产生的变化会迅速影响南极冰层的健康。”乔纳森说,“南极冰雪消融是世界趋势的又一个证明。我们在各地的冰川看到了相同的景象,格陵兰、巴塔哥尼亚和阿拉斯加的冰雪都在融化。”他们还不能确定这是否也是因为全球变暖,不过南极洲的冰雪消融被认为是由水温上升引起的,而水温上升又和气候变化、洋流变化脱不了干系。
    一些科学家认为,乔纳森等人的新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南极洲拥有全球90%的冰层。研究这些资料有助于预测下个世纪将有多少冰雪消融。南极洲冰雪消融对海平面的威胁可能比格陵兰岛更大。如果格陵兰的冰雪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7米;而如果整个南极洲的冰雪消融,海平面将上升62-65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