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汤峪水镇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428浏览:

    用四个字来形容我走进水镇的心情:喜悦如莲。
    兴许我该着一袭素淡的旗袍,款款而来,因为这里有着江南的韵味:宁静细婉;兴许我该着一袭雍容的华衣,仪态万方地来,因为这里有着汉唐的鼎盛:热闹和繁华……如此让人消受的时空意境,也只汤峪水镇有了。
    行走在商业文化大街,看着那青一色的,连同顶上檐牙,鸱吻都是青灰色的楼群时,心中即生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它的色彩是朴素而凝重的,有着含蓄的古典美。像那些红顶白墙或者黄白相间,青白简约的别墅,看着就让人觉得温馨而浪漫,既有着妩媚的景致,又少不了立体的现代张力。当然在你看到那些有着琉璃彩苏,雕梁画栋的透着霸气的宫殿式仿古建筑群时,你不能不感慨汉唐盛世那宏伟豪迈的气魄了!
    倘若愿意,你可以在水镇的某个广场的石椅石凳上静静地坐下来,感受一下如注的春光,悠闲地看一本书,喝一杯茶;可以在汉唐街上转转,兴许会邂逅几个流盼回眸的古装美女,合拍几张留念照;或者在剧场里坐下来,品品香茗,听听音乐,赏赏歌舞;于某处的亭台水榭驻足观赏,看那些假山喷泉,花木游鱼……这绝对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了!
    你不必去担心周围的建筑会给你带来什么压抑感,因为这是个环山的镇子,建筑群或分散或组合,都是依托着山势的高低很有层次地矗列着。小桥流水,花坞苑榭,随处田园,你尽可以像那春光里的二八女子,在这静好的碧落下,作一些淡淡的惆怅;或者带些董桥的散文,去做一些“亦庄亦谐”的梦,没有人会去惊扰的!
    汤峪人自是非常好客的,只要你来到水镇里,他们必会用富有特色的地方小吃热情招待你,那些洋芋糍粑,荞面饸饹,玉米搅团,红豆麦仁,还有神仙粉,九大碗……都是些让人看着眼馋,闻着就喷香的风味小吃!精明的水镇人会不厌其烦地给你介绍着蓝田的玉石,讲解着温泉水镇的历史与辉煌。最能够让他们引以为荣的便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汤峪温泉水,当地人称之为“桃花水”,有“桃花三月汤泉水,春风醉人不知归”的脍炙人口的诗句流传至今。
    我是带着好奇来的。关于汤峪温泉的追源,早在汉唐时就有传略。据考证,汉武帝刘彻狩猎终南山时,在蓝田的焦岱扩建了鼎湖行宫,在汤峪修复了上林苑。除在鼎湖行宫养病外,汉武帝常来汤峪沐浴,移驾上林苑。到了唐代明皇时,唐玄宗与杨贵妃来汤峪沐浴,赐名“大兴汤院”,并扩建有“融雪”、“玉女”、“涟珠”、“漱玉”、“濯缨”五塘。因汤峪温泉水能驱风祛寒,治疗多种疾病,并有保健养颜之功效,故被誉为“功德水”,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青睐,汤峪温泉因此而美名远扬!
    朋友嬉曰:“想必这温泉水能洗出个美人儿来!既来之,何不沐浴一番?”于是在水镇人的指引下,选了一处浴所静静浸泡,果然觉得浑身舒畅,筋骨舒展,气血流畅,肌肤光滑透亮,精神饱满!
    “好水,好水,果如孔夫子说的真君子也!”朋友连连赞叹,甚感心仪!
    朋友说想去汤峪湖森林公园玩,我们便驱车前往。
    春光弥散的汤泉湖,恬静得像一位处子的梦,你不忍去惊扰她,只能远远地望着;或许轻轻划动的船桨会不小心将她唤醒,她便微微地漾着绿波,睁开清澈的明眸,朝你调皮地笑……我想那修长的柳枝必是她柔顺的长发,那葱郁的绿荫必是她美丽的衣裳,在涌动的春色里,站在湖畔上静静地观赏她,你无从烦恼,无从忧虑,满心满眼就只有悠闲和舒适了。这汤峪湖森林公园,群山环抱,绿水萦绕,可以泛舟碧波,可以岸汀垂钓,可以品茗对弈,可以吟诗酌酒……只要你愿意,三朋五友围坐农家客舍,品尝野味;或者登高望远,纵情高歌……相信你再也不去思那陶公虚掩东篱,慕想什么世外桃园了!
    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未能游览云台山,无法感受“心驰八表快神游”的辽阔意境,也未能看到晚唐诗人郑谷笔下“聚沫绕崖残雪在,并流穿树坠花隘”的奇妙景象,不免显得有些遗憾!
    (选自2010年7月6日《西安日报》有删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