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北斗”星亮晶晶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429浏览:

    2010年12月18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七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完全自主建立的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之前,我国还将发射30多颗卫星,最终组戍完整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为全球提供商业导航、定位和通信服务。美国《太空新闻》杂志曾撰文称,“北斗”系统堪与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媲美。目前,“北斗”系统已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它上美国的CPS系统、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并称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拥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是许多国家梦寐以求的目标。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军民定位导航应用使用的都是美国的GPS系统,就连我国的民用导航和定位市场,GPS也达到了95%的占有率。一旦美国GPS,后果不堪设想。2003年,我国中远公司的一条远洋货轮刚通过马六甲海峡驶入印度洋,就被美国军舰拦阻,要求停船检查,我国货轮没买美军的账继续航行,可没过多久,船长发现这条船的GPS导航定位仪失效了,后来才知道,是美国海军对中国货轮的GPS进行了定点屏蔽。因此,建设“北斗”系统对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国的“北斗”系统起步虽比技术最成熟的美国CP5晚了20年,但在技术上并没有落后多少,相反还有着自己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双向定位。即既能知道“我在哪里”,也能知道“你在哪里”。以在大洋中遇险的船舶为例。只要船舶发出定位信号:不但船舶自己知道身处何方(我在哪里),地面控制中心也能同时锁定船舶位置(你在哪里)实施救援,而美国目前的GPS系统只提供用户自身请求的“我在哪里”服务,“你在哪里”没有开通。
    第二个特点是快速定位,;这是目前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从用户发出定位要求到收到结果,“北斗”系统只需1秒钟:而在这1秒钟内,整个系统要完成发送申请信号、上传卫星、经地面控制中心计算出位置,再从卫星将定位信息返送用户等一整套流程,而美国的GPS定位需要几秒至几十秒不等。
    第三个特点是短信功能:“北斗”系统用户与用户、用户与地面控制中心之间能实观最多120个汉字的双向短信通信功能,目前美国的CPS系统还无法提供这种通信服务,GPS用户只能单向接收卫星提供的导航和定位信号。
    目前我国“北斗”系统的主要用户是军队,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初关和大型企业。2008年;在抗击5.12汶川地震时,“北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时震中北秀镇的通信系统瘫痪,是空降部队拿着“北斗”系统手持机迅速将汶川的灾情传递了出来。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说,未来十年,我国“北斗”系统将大范围地应用到生活领域。
    (选文有删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