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蓝色农业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753浏览: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正式提出开展“蓝色革命”,即用科学技术,向蓝色海洋及内陆水域索取人类需要的物质。发展集约化养殖、繁殖与捕捞技术,以挖掘水资源的巨大潜力,获取大量的优质水产品。
    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海带人工育苗及南移成功,就已实现了养殖生产“田园化”。随后,窝火紫菜育苗北移成功,现已普及推广,年产量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同时,鲤鱼、扇贝、海参等人工育苗也相继成功,各地建立起育苗工厂。再往后,我国对虾工厂化育苗获得突破,人工养虾也实现了工厂化。由于养殖技术不断完善,对虾养殖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在我国沿海地区到处可见一个个养虾池塘,我国的对虾产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我国采取多种措施,改良海洋渔产环境,进行垦殖、耕海、播种、放牧等,在沿海各地营造了繁殖海参、鲍鱼和牡蛎等的“海洋农场”或“海洋牧场”,使海洋渔业逐步实现了现代化和产业化,极大地提高了海洋鱼产品的产量。我国淡水渔业在养殖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今后主要向高产、优质、高效方面发展,扩大名优品种,如甲鱼(鳖)、海豚、鳗鱼等。推广以围网、网箱为主的高密度、集约化的养殖。通过科技进步,发展淡水养殖业。
    水产业是一种高效益的产业。工厂化养殖的发展,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是渔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选自《读者》2011.1改编)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