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来得巧不如来得早

发布时间:2016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755浏览:

    千万人中,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大抵如此。
    时间无限,空间亦无限,在时间的旷野中,无论何种遇见自然是美的。相请不如偶遇,说的也是同样道理。
    被忽视的是:在“来得巧”之前,漫漫光阴无声流过;在“偶遇”之前,许多必然的相逢已经错失。
    凡事都有先后之分。食堂打饭、超市结账、登船上车、排队等位……生活中处处充盈着秩序。闻鸡起舞,只争朝夕。虚度光阴者,必然居后,这是天理,也是公道。
    悠然说,人生的美妙在于未知。“巧”的确能给人惊喜,但人生能有几回巧?
    来得巧,本身就说明已经站在错失的悬崖边上,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不过是心有余悸时发出的庆幸之语而已。
    不要寄希望于“巧”,人生不是总能赶上末班车,赶上了是福分,赶不上才是常态。
    “巧”若即若离近乎飘渺,我们能掌控的,唯有切实存在的“早”。
    “早”字从“日”,从“十”,如旭日东升,朝气蓬勃。
    一百多年前,鲁迅将“早”字刻在了书桌上;一千二百年前,唐代孟郊诗云:“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一千八百年前,祖逖闻鸡起舞,青史留名……对“早”的理解,理应知行合一。
    毛泽东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不错!当生命的脉搏跳动如初升红日,谁能原谅放任与蹉跎?为才俊者,理应一马当先,绝尘而去,若资质平常,也当劣雀先飞,以勤补拙。
    早是洞察先机,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早能占据主动,胸有成竹,从而游刃有余。
    迟一分惟恐山穷水尽,早一步便能海阔天空。生活在现实世界,还是不要“形而上”
    来得巧不如来得早。(选自《文摘》2011.1节选)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