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仿生食品安全吗?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6日作者:阮光锋文章ID:31930浏览:

    现代生活中,吃火锅的人也越来越多,鱼丸、牛肉丸、虾丸等各种丸子成为了火锅里的“常客”。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现在很多肉丸,尤其是散装肉丸,价格明显低于原料肉的价格,都是淀粉加一些胶类物质、香精调制而成的。还有人认为吃了这样的丸子有害健康。那么,肉丸之类的食品还能吃吗?
    作为速冻食品的肉丸,一般需要添加较多的淀粉和添加剂,以保持定型和弹性。而用纯肉做的肉丸,经过冷冻后,口感会变差。我们自己在家做肉丸,加一些淀粉也可以改善口感。所以,肉丸并不意味着全部都是肉。
    事实上,这类含肉量很少或者没有肉,但是吃起来跟肉差不多的丸子,在食品技术中,有一个专属名词——仿生食品。仿生食品是通过食品技术手段用普通食品模拟天然食品的营养、风味或形状,所以也有“人造食品”之称。仿生食品的诞生,扩充了食物资源,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目前,食品工业中应用最多的仿生食品就是仿生海洋食品和仿生肉制品。仿生海洋食品是以价格相对低廉的鱼类或者虾作为主要原料,加入大豆、鸡蛋清等辅料,进一步加工而成的一类风味和口感都与天然海洋食品极其相似的食品。日本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了仿生蟹腿肉,这种仿生蟹腿肉是以海洋杂鱼肉加面粉、鸡蛋、豆粉及螃蟹壳熬制的浓汁,搅拌均匀后压制成柔软的蟹肉状。这种产品在日本及其他周边国家都十分畅销。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外形、颜色和口味都可以与天然对虾媲美的人造对虾。这种仿生对虾是用鱼肉和小虾为主料,加入大豆蛋白粉、马铃薯淀粉等混匀,然后挤压成型的产品。
    仿生食品听起来有点令人难以接受,也有人痛批这样的丸子是垃圾食品。不过,仿生食品并非完全没有营养,也并不一定不安全。仿生肉制品大多是用大豆蛋白加淀粉混合挤压而成,这样制作的仿生肉制品口感跟肉类差不多,大豆的高蛋白可以为仿生食品提供可以与肉类媲美的蛋白质。与真正的肉类相比,这种仿生肉制品脂肪含量更低,在肥胖及慢性病越来越多的现代社会,适量用这样的仿生食品替代部分肉类,一来可以满足人们喜好肉类的口感和心理需求,二来也可以减少肉类和脂肪的摄入,对于控制体重等有积极的作用。
    虽然含肉量少的肉丸或者没有肉的仿生肉丸并不一定会给人们造成健康影响,但想吃肉丸,却可能买到没有肉的丸子,的确是令人难以接受。目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肉丸质量国家标准,市场上销售的肉丸含肉量差异较大,有些商家会钻空子,将没有肉或者含肉很少的肉丸冒充好肉丸高价销售。
    作为消费者,应该明确自己的营养需求,比如,如果你肉吃得很多、体重超标或者有“三高”,用含肉少的仿生肉丸代替纯肉丸反而是有好处的。同时,在选购肉丸时,要学会看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充分了解食品配料情况,明确产品的营养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