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野菊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6日作者:曹柏青文章ID:31931浏览:

    金风飒飒,银霜沉沉。
    秋阳艳丽,四野俱寂,霜枝无语。黄灿灿的野菊,丰满鲜嫩地伸展着,翠绿肥硕的叶子,像打开的伞架,支撑着金黄的花盘,在晚来的秋风中轻轻地摇曳。“天生傲骨差相似,撑住残秋是此花”。
    静读陶诗未终卷,又乘秋风观野菊。
    我穿行在馥郁的秋风里,看见夕阳的车轮,向远方滚去。田埂旁,池塘边,土坡上……我诧异地看着这一簇簇金灿灿的野菊,满目秋艳,它默不作声的美,依然震撼了我。苍凉人生,至情至性,有了野菊的映衬,人格人品的意味格外深长啊!秋来倾听菊语,雨霁捕捉竹籁。我的灵魂闪烁在秋阳、翠竹的光影婆娑中,我在细密的花纹中拣起人生的金子。
    野菊随地发,涢水逐门生。
    我怔怔地站在乡野中,府河畔,仿佛一瞬间成了写意画中的背景。人在野菊丛,心随年轮走。从秋风寒霜中,我看到野菊的笑脸,一丛浓绿从脚底漫进我的心灵,我呼吸到野菊芬芳的气息;从奔跑的秋阳中,我看到它打在希望树枝上发出的银铃般声响。看一方水土,被一方水土营养,观秋野被故土野菊滋润。岁月复年轮,庭院深几许?遍野黄花,风骨霜艳无重数……沧桑观花花不语,枝头抱香秋千去。菊以它不争的从容开在晚秋,默契着思想者和隐士的情怀。思想者的沉默如菊,也昭示着一种精神力量。而无知者的喋喋不休,却暴露出内心的苍白。野菊寂寞而不失望,孤独但仍从容,这是野菊的涵养,也是野菊的风度。对野菊的钟爱,是我对庸俗社会关系的一种逆动,也是一种物我两化的冲动和实践,更是我心灵全部的最终皈依。境生情,情生心,心生境,人生与自然物象的契合。
    我看过很多野菊,在田野,在大路边,在树林中,在草丛里,到处都有耀眼的野菊花,但它们都开得很小,小得像一枚很不起眼的硬币。而我家老屋的篱笆上贫瘠泥土中的野菊花却开得如此灿烂、坦荡,给我一种惊奇。我如同喝下一杯积年陈酿,沉醉不已。野菊黄花瘦,如老熟的诗。人们仰慕秋天里的香山红叶,并趋之若鹜。可惜世上的好风景,大都被纷至沓来的脚步给扰乱了,失去了自然的本性。此刻,我独自消受老屋篱笆墙的野菊的那份冷幽香魂,也算是上苍的恩赐吧?!
    我徜徉在篱笆墙的野菊中,这时:复杂变得简单,愉悦取代烦恼,虚伪回归真诚。我是乐意在这境地里筑茅庐而居的。
    野菊是花中的忍者,餐霜饮露,清淡素雅,幽冷隽异,甘若自知。完美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口号,也是一个漂亮的陷阱。野菊花它不是招摇的,而是寂寞的,它在寒霜中美得朴素、执着、天然……
    我爱老屋篱笆墙的野菊,是向生命的高度冲刺;是贴近大地的呢喃细语;是对生命的繁茂与美丽的那份苦苦眷恋和期待。
    秋风瑟瑟,落叶飘飞。我爱的秋天是一种明艳的色彩,是一种深情的爱意,是一种舒适的淡香,是一种故土的温暖。那种感觉让人永远怀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