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我们对才艺的崇拜,已然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毕姥爷”被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2460浏览:

    我们对才艺的崇拜,已然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毕姥爷”被叫红,即是全国人民痴迷才艺的一个最佳明证。多么复杂的问题,我们都试图通过一场晚会解决;多么可怜的白痴,在电视上秀一回才艺即可一夜爆红。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直刺痛着我的心房。美国12名获得“总统奖”的高中生与中国12名被顶尖大学“预录取”的高中生“对话”,他们同时被摆在这样一个问题面前——制定一项对非洲贫困儿童的援助计划。中国学生一亮相就开始大展才艺——演讲、弹古筝、弹钢琴、吹箫、小合唱、背诵、大合唱,整个过程,学生们十分倾情,甚至眼含泪花,到最后,他们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到非洲去旅游募捐;美国学生则从分析非洲教育、食物、饮用水、艾滋病、避孕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入手,详细阐明自己可做什么、怎么做,每一项预算都精确到美分,并且,大家既有严细分工,又有整体合作,整个计划拿来即可进入实施阶段……
    你看,我们的学生个个都像是“优人”,擅长在问题的外围轻歌曼舞;美国的学生个个都像是“剑客”,擅长直击问题的内核。
    奥巴马在2010年美国学生开学典礼上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知道有些时候,电视上播放的节目会让你产生这样那样的错觉,似乎你不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就能腰缠万贯、功成名就——你会认为只要会唱rap、会打篮球或参加个什么真人秀节目就能坐享其成,但现实是,你几乎没有可能走上其中任何一条道路。”我们的学生可不信这个邪!仅北影一所学院2013年的报考人数即超过了万人!连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都选择到艺坛站脚,你说“才艺”这碗饭该有多香!
    在当今中国,有才艺就意味着有人气,有人气就意味着有名利。我有个同学,在C电视台工作,是某档选秀节目的总策划。一次半醉,他跟我说:“美女如云跟在身后,个个都想提鞋拽凳!——哪是我犯错误?分明是错误犯我!”是啊,对那些梦想一夜蹿红的“美女”而言,有超高的收益在后面等着呢,付出多高成本都是划算的。
    人人都迷恋捷径,人人都抢着做“抓眼球”的事,人人都梦想把才艺当饭吃……这是多么堪忧的现实!
    崇拜,是一种挖掘。人们崇拜诗歌,就会有一批诗人应运而生;人们崇拜哲学,就会有一批智者应运而生;人们崇拜美食,就会有一批厨子应运而生;人们崇拜才艺,就会有一批戏子应运而生……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永记这样的耻与痛——在费城博览会上,人家送去的是蒸汽机,我们送去的是挖耳勺。
    (选自《今日晚报》2013.11)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