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月亮是怎样形成的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99浏览:

    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月球和地球是太阳系的同一个区域内形成的。它们的原始物质是气体与尘粒,混在一起的就叫作“星子”。空间中的无数星子由于碰撞,逐渐形成较大的星子。大星子又逐渐吸引周围的星子而变得更大起来,这一过程叫作“碰撞吸积”。最大的星子后来形成地球及其它行星,而较小的形成月球。月球刚形成时很热,覆盖月面的是由炽热的熔岩构成的岩浆层,逐渐冷却后形成现在的月壳。大约距今46-42亿年前,月壳上古老的山地已经形成。大约距今42-39亿年前,月球遇上了大规模的陨星袭击,大的撞击形成了主要的月海盆地。撞击时的溅射物堆集成山脉。在陨星雨减弱以后,月球内巨大的熔岩流喷出月面,流进从前被陨星撞击形成的盆地中。熔岩在那里凝固,逐渐形成暗黑的平原。月海的熔岩不是在一次火山活动中喷出的,它们是在近10亿年时间内不断从月球内部流出的。结果,月海的表面上交织着纵横交错的熔岩物质。距今31-8亿年前,又形成了大量的月坑,溅射物形成的辐射纹消失。距今8亿年前又产生一些年轻的环形山,它们有明显的辐射纹。月球演化的最后阶段是寂静的时代,这就是人们现在所看到的月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