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汉语语法——短语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903浏览:

并列短语

[定义]:由两个以上的词并列组成的短语。有的用连词“和”、“或”、“并且”等连接,有的不用。

[举例]:个人和集体   赞成或反对    讨论并且通过了    多快好省     伟大、光荣、正确的

 

偏正短语

[定义]:由中心词(正)和对中心词起修饰作用的词(偏)两部分组成的短语。“偏”在前,“正”在后,两者之间有的用助词“的”、“地”连接,有的不用。

[举例]:精妙的对联    好孩子     不断地提高     认真学习

 

述宾短语

[定义]:由动词(述)和被动词支配的词(宾)两部分组成的短语。“述”在前,“宾”在后。又称动宾短语。

[举例]:看书    洗衣服     联系实际      建设中国

 

述补短语

[定义]:由动词或形容词(述)和对动词或形容词补充说明的词(补)两部分组成的短语。“述”在前,“补”在后,两者之间有的用助词“得”连接,有的不用。

[举例]:写的简明扼要、好得很、看完、看不完、交代清楚

 

主谓短语

[定义]:由被陈述的词(主)和陈述的词(谓)两部分组成的短语。“主”在前,“谓”在后。

[举例]:①(他写)的对联②(意义深远)的大会③(我们坚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

 

介宾短语

[定义]:由介词和宾语组成的短语。“介”在前,“宾”在后。

[举例]:①他(在教室里)看书②我(从去年)就开始练习书法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