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汉语语法——复句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904浏览:

并列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各分句平等地排列在一起,分别说明或描写几件事情、几种情况或同一事物的几个方面。

[常用的关联词语]:也、又、既……又、一方面……一方面、不是……而是等。

[举例]:①内容多的数万字,少的只有几百字。②我们写对联不是装文雅,而是学知识。③对后进学生,我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耐心帮助。

 

承接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各分句间按时间顺序说出连续发生的动作或事件。

[常用的关联词语]:又、便、于是等。

[举例]:①穿过一个干涸的砂石河,又爬上一面土坡,就看见那个村子。②过了那林,船便弯进了叉港,于是赵庄便真在眼前了。

 

选择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分句分别说出几件事情,表示要在这几件事情中选择一件。

[常用的关联词语]:或者……或者、是……还是、不是……就是、要么……要么、宁可……也(决)不、与其……不如等。

[举例]:①通宝,你是卖茧子呢,还是自有做丝?②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

 

递进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后一分句比前一分句有进一层的意思。

[常用的关联词语]:不但(不仅、不光)……而且(还、并),或只在后一分句用“而且”、“并且”、“更”等,有时还用“不但”……“反而”表示。含有反诘语气的递进关系,还常用“尚且……何况”来表示。

[举例]:①我们不但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还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②这本书我看过,而且看了不止一遍。③你们连新战士的枪法尚且那么准,何况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呢?

 

转折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在语义上,后一分句同前一分句相反或相对。

[常用的关联词语]:虽、虽然(尽管)……但是(可是、却),或只在后一分句用“但”、“然而”、“只是”、“不过”、“却”等。

[举例]:①文章虽短,内容却很丰富。②这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

 

假设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前一分句提出假设,后一分句推论结果。

[常用的关联词语]:如果(假如、要是)……那么(就)、即使(即便、纵然、就算、就是、哪怕)……也等。

[举例]:①如果不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我们就要犯机会主义的错误。②纵有千难万险,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条件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前一分句提出条件,后一分句推论结果。

[常用的关联词语]:只要……就、只有……才、除非……才、无论(不管、不论、任凭)……也(都、还)等。

[举例]:①只有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②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依靠群众。

 

因果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前一分句提出原因,后一分句说明结果。

[常用的关联词语]:因为……所以、由于……因此、之所以……是因为、既然……就(可见)等。

[举例]:①由于革命力量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因此,它在本质上是不可战胜的。②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

 

目的复句

[分句间的逻辑关系]:一个分句叙述事实或措施,另一分句说明目的。

[常用的关联词语]:为了、为……起见、以、以便、用以、以免、免得等。

[举例]:①为了写好对联,必须认真学好对联格律。②我们要踏踏实实地把有关知识学好,以便有一个好的基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