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议论文分论点提炼技法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258浏览:

【方法一:并列式提炼法】
    所谓并列式提炼法,就是指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横向解读中心论点。并列式提炼法的分论点应该围绕中心论点展开论述,从不同的角度来阐明中心论点。
    并列式提炼法要求几个分论点之间的界限须清晰,不能相互重叠或是交叉,否则会给人造成逻辑混乱的感觉。

【方法二:正反对比提炼法】
    所谓正反对比提炼法,就是将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或问题,或同一事物、问题的不同情况进行比较,从正反两个方面提出分论点。在对比的过程中作者对论点进行更细致地阐述,达到论证中心论点的目的。
    以正反对比式提炼法选取正反角度时,要注意立场鲜明,褒贬明确,切忌含糊不清。

【方法三:层进式提炼法】
    层进式提炼法是按照层层深入的思维方式来提出分论点,让读者在层递进的文章脉络中更好地理解作者所要阐述的观点。
    层进式提炼法要求分论点紧扣中心论点,从同一角度逐渐深入探讨容,所有的分论点是一脉相承、层层深入的关系。切忌角度多样,否会使文章结构松散,模糊文章的中心论点。此外,用层进式提出分点时,还要注意分论点的先后顺序须合乎逻辑,符合人们正常的逻辑维。

【方法四:辩证思维提炼法】
    辩证思维提炼法是指依据辩证思维的法则,采用多角度、多侧面的方法,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局部到整体地提出分论点。通过辩证思维提炼法得出的分论点,要逻辑清晰,层次分明。
    辩证思维提炼法要严格遵循辩证思维的法则,在选取分论点的时候,要注意角度的多样化,这样才能让论述的过程严谨,不产生歧义和漏洞。此外,辩证思维提炼法要求作者的思维须严谨,逻辑清晰,这样才能给读者呈现出一篇优秀的议论文范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