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269浏览:

【论题阐述】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并进行创造性劳动,从而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在当今社会,人才是最有价值的财富,一个重视人才的民族和国家才有未来和希望。我们要看得到自己的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长处,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社会是多元化的,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的,一个人只有坚定自己的信念和方向,才能将自己的才能融入到社会的发展中。

【论点发散】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人才,人才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的。
    商业社会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
    知人善任是对人才的最大尊重。
    德才兼备才是真正的人才。
    逆境出人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人才不是单一的,而是充满多样性。
    人才不在于“全”,而在于“精”。
    人才是最大的财富。
    一个重视人才的民族才是有希望和未来的民族。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魏源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包拯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
    人才难得而易失,人主不可不知之。——梁佩兰
    人才虽高,不务学问,不能致圣。——刘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胡瑗
    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陶行知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孙中山
    人才乏于上,则有沉废伏匿在下,而不为当时所知者矣。——王安石
    一个文明的真正考验不在于人口的多寡,也不在于城市的大小,更不是粮食的产量——这一切都不是,而是这个国家所培育出来的人才。——爱默生

【经典论据:人才是最大的财富】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赵国名将廉颇一生南征北战,为赵国立下汗马功劳。倚仗他的威严,数度挽救国家于水火之中,使得邻国不敢侵犯。赵悼襄王时,廉颇被解除兵权,赋闲在家。秦兵来犯赵国的边境,赵国国君来打探廉颇的情况,最终,廉颇成为国家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失去了暮年为国征战的机会。赵国在争斗和踌躇中失去反击的机会,最终招致了国家的灭亡。大将之才的廉颇,在经历了壮年的征战沙场之后,并没有得到人尽其才的机会,最终落得让人悲叹的境地。
    **三顾茅庐**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少时隐居在襄阳的隆中。他少年就立下大志,常把自己比作春秋时期的大政治家管仲和军事家乐毅。隐居的诸葛亮渴望获得出山一展抱负、名扬天下的机会。刘备在发展自己势力的同时,渴望得到人才,帮助自己成就大业。他得知了诸葛亮的事,不顾皇家的威严,屈尊拜访,三顾茅庐,最终用诚意感动了诸葛亮。诸葛亮出山后,尽心辅佐刘备,以报他的知遇之恩。最终,在诸葛亮的运筹帷幄之中,刘备的蜀汉政权逐渐巩固,和魏、吴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才的自我规划**
    社会需要对人才知人善任,人才也需要自我的规划,浪费自己的天赋是最大的犯罪。人才要懂得看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要懂得学会运用自己的才能,扬长避短。人才也需要努力,没有绝对的天才,那些获得成功的人,除了洞悉自己的能力,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人才要懂得展现自己,不能默不作声,只等他人和机遇的垂青。如今的社会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一个懂得善于推销自己的人,才能让自己的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展示和发挥。

【例文】
    逆境出人才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的这句话清楚地告诉我们,古往今来成就大事业的人,无不历经磨难,是在逆境中成长过来的。
    逆境磨炼意志。是的,一个人之所以能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是坚定的意志。还记得黑色羚羊威尔玛·鲁道夫么?有谁能够想象一个曾经身患小儿麻痹症,连走路都很艰难的小女孩如今却站在辉煌的奥运颁奖台上享受着王者的荣光?然而她的确做到了,她用一次次跌倒与一次次艰辛地爬起铺就了自己走向成功的路。这路上的坎坷与荆棘,我们常人是无法想象的。可正是这种逆境造就了她坚强的意志,成就了她辉煌的一生。
    逆境彰显气节。古往今来,仁人志士正是在逆境中彰显其高风亮节的。朱自清在生活穷困潦倒中,宁可饿死也不吃美国的“救济粮”,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抗日战争时期,闻一多在昆明联大任教授,当时有的学者谋官,有的文人为财主、达官显贵们写墓志铭之类换取钱财。闻一多对此不屑一顾,常靠借贷度日,甚至拍卖了自己仅有的一件大衣和十分心爱的藏书,他每天拄着手杖,步行20里,拎着妻子用旧蓝布缝制的书袋进城上课,回来就埋头在木板搭成的书案上看书做文章。在他们身上表现了中国人的骨气!
    逆境激发爱心。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洪战辉,他的成长历程是多么的艰辛,患精神病的父亲、出走的母亲、拮据的生活……但面对这一切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坚强面对,自己的不幸反而激起了对比他更苦、更弱者的疼爱,他细心照顾父亲捡来的妹妹,让妹妹享受到了人间的至爱亲情。
    逆境是磨刀石,逆境是试金石,逆境是助推器,只要我们在逆境面前迎难而上,直面挫折,定能成就完美的人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