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网络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270浏览:

【论题阐述】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世界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的应用对个人、企业、国家的发展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国际社会中,一个国家网络发展的实力直接影响其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在现代社会中,网络的水平也成为企业竞争中相互较量的一个环节,左右着企业的发展走向。在社会生活中,网络甚至成为左右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工具。网络的利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聪明的人,应该学会在繁杂的事物中寻找精粹,如何正确和合理地使用网络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论点发散】
    网络的虚拟性对现实生活影响重大。
    网络犯罪是现代犯罪的重要一环。
    网络看似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实际上却在不知不觉中让人们离得更远。
    网络是把双刃剑。
    合理利用网络,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网络是现代科技的重要一环。
    网络游戏的泛滥值得关注。
    网络能力是展现人素质的一环。
    网络中隐藏着无限的商机。
    网络的影响力超乎人类的想象。
    网络是国家进步、企业发展、个人提升的助推器。

【名言警句】
    网络正在改变人们的生存方式。——比尔·盖茨
    中国的互联网迫切需要懂技术的管理人员。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企业的创业者和经营者对此都要进行深刻的反思。——王选
    如果错过互联网,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王峻涛
    21世纪将是信息革命的时代,计算机结构和功能将向着微型化、超功能、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模拟人脑认识思维过程的新概念计算机将有可能问世。——路甬祥
    互联网将整整一代人诱入了它的虚无,以至于连很有头脑的人也得承认,他们一旦上钩之后就很难摆脱它。——莱辛

【经典论据:网络是把双刃剑】
    **手机上网**
    随着科技的进步,上网的方式出现了多样化,不再仅限于笨重的台式电脑。近些年,利用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手机上网具有方便性、随时随地性,它已经越来越广泛,逐渐成为现代生活中重要的上网方式之一。利用便捷的手机网络,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与世界接轨,获取自己想要的资源和信息。此外,手机上网也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现代社会科技不断发展,各种智能型的手机层出不穷,更新换代十分迅速。手机上各种各样的通讯软件功能完善,五花八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在瞬间中相互传递,让远隔千里的人如近在眼前。但从另一个侧面来讲,正因为手机上网的便捷性和门槛的降低,很多青少年也加入到了手机上网大军的行列中,这严重干扰了他们正常的学习秩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网络的消极影响**
    我们在赞颂科技的发展进步和网络的无所不能的同时,也要看到网络的消极影响。随着网络技术发展的不断成熟,网络的消极影响越来越明显。网上充斥的虚假信息、网络诈骗、色情和暴力、资料泄露等问题日益严重,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违背了网络为人们生活带来进步和便捷的初衷。此外,网络成瘾问题日益严重。很多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甚至模糊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界限,严重影响了生活。游戏成瘾也被纳入精神病诊断的范畴。而网络购物、网络赌博等成瘾现象也日渐严重,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显著问题。如今,因为网络原因产生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如何规避这一风险,使得网络更多地发挥它的积极作用,这是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无法回避的社会责任.需要我们共同承担。消除网络的消极影响,我们才能尽情享受科技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
    **网络的全民时代**
    网络的发展进入了它的成熟期,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这场全民的盛宴中。人们除了在网上和熟悉的人沟通感情,还和千千万万素不相识的人建立起了一条沟通的渠道。如今的微网络时代,一个微小的话题就会引来全民的参与和讨论。网络发挥了它隐性的连接作用。在网络大行其道的时代,人们在网上营造了一个第二世界。在这个第二世界中,人们在另一种运行轨道中生活,大家相互沟通、分享资源,在丰富自己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他人生活调剂的一部分。这是网络全民性积极作用的一面,值得肯定和鼓励。但我们也应当看到,网络的全民性也有它不可回避的消极作用。网络的暴力、人肉搜索等新兴的网络产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如何在网络的全民时代造就一场和平、和谐的盛世场景,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

【例文】
    网络的利与弊
    当今社会,网络是流行的一个话题,人们经常把这句话当成了口头禅:“你上网了吗?”
    的确,网络已经成为了一个工具、一种现象,它的存在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知,它参与到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发挥着自己巨大的影响力。网络的运用,可以带给人们很大的方便。比如说——网上图书馆。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查阅电子图书馆里的各种书籍,或者查找自己所需的专业资料等。这让我们实现了真正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
    总之,网络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大有帮助的。而它发展和前进的步伐也是不可阻挡的。
    网络丰富了青少年的交往方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热衷于进入网络世界,与和自己有着相同志趣、爱好的人结成一个亲密的社区,甚至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好友交谈,就像隔壁邻居一样亲近。在网络这个自由、平等、开放的交往空间,许多孩子变得自信、开朗、幽默。网络文化为他们探索自律、独立的自我起到了安慰和牵引的作用。
    但是,我们沉浸在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欢乐的同时,也就应当看到它给我们带来的不幸。随着电脑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从一个仅为军事服务的通信设施转变成为一个供全球人类信息交换、体闲和娱乐的媒介。它可以使人间接地走上犯罪的道路,比如有大量的不健康信息在侵蚀着成千上百万的青少年,青少年学生对于新兴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青少年学生上网,一直是教育专家和学生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当今社会的青少年学生,上网已是一种流行和时尚的趋势。在现在的网民中,青少年学生已经占有了很大的比例。许多青少年学生甚至迷陷于互联网,而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青少年学生涉世未深的特点进行犯罪,而许多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更是迷恋于网上聊天,搞“网恋”,从而荒废了他们的学业,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到这里为止,我想我们已经试着对网络做了一定的分析了。如何对待网络,相信大家的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总之,扬长避短,利用网络的特点为生活和学习服务,远离网络的一些不良的地方,使自己健康成长就是我们现在该做的事。
    我深信,只要我们懂得克服自己的弱点,懂得分配时间,善用网络,网络将会是我们的好帮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