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竞争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32浏览:

【论题阐述】
    竞争是指个人或团体为了达到某种目标,努力争取其所需求的对象。这种对象有物质和非物质之分。现代社会生活的特征,是互相竞争的产物。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竞争无处不在。在这个竞争的社会,只有拥有绝对的实力,付出艰辛和努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我们要明白,竞争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创造,良性的竞争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让我们迎着竞争的浪潮前进。

【论点发散】
    竞争是无处不在的。
    面对竞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竞争对手愈强,竞争的价值愈大。
    缺乏竞争的环境会让人退化。
    竞争压力不可避免。
    要从小培养竞争意识。
    面对竞争,要保持危机意识。
    面对竞争,要拼尽全力,这样才能不留遗憾。
    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竞争有利于人的成长。
    要避免不当竞争。
    强者直面竞争,弱者逃避竞争。

【名言警句】
    事无大小,人无高低,均在竞争中生存。——大松博文
    唯一能持久的竞争优势是胜过竞争对手的学习能力。——盖亚斯
    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詹姆斯·莫尔斯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达尔文
    好胜不是别的,就是我们所发生的对于一物的欲望,其起因乃由于我们想象着其他与我同类的人,也具有同样的欲望。——斯宾诺莎
    人类把历史看成战斗的连续,为什么呢?因为直到今天,他们还认为斗争是人生的主要东西。——契诃夫
    正如原始森林具有它自己的弱肉强食规律一样,竞争的市场也有其残忍的方面。——萨缪尔森
    要成为领袖,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一点。——李嘉诚
    一个事业若对社会有益,就应当任其自由、广其竞争,竞争愈自由,愈普遍,那事业就愈有利于社会。——亚当·斯密
    蚂蚁多了,大象也要寻找自己的活法。——杜泽桦

【经典论据:竞争是无处不在的】
    **职场的竞争**
    职场竞争无处不在,同事之间既有合作的关系,也有竞争的关系。从表面来看,竞争和合作似乎是矛盾的,但实际上,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密不可分。缺乏竞争的合作没有动力,而缺乏合作的竞争必然混乱。只有竞争与合作并存,才能使竞争双方扬长避短,共同提高。不要因为竞争对手强于自己而心生嫉妒,要明白,竞争的目的是为了在竞争中提升自己,而不是为了打倒对方,要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竞争中去。正当竞争能使每一个人价值得到最大体现。
    **螃蟹的故事**
    渔民捉螃蟹的时候,会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渔民们总是带着一种小口大肚的竹篓作为盛螃蟹的器具。竹篓的口很小,通常只能容一个螃蟹通过。在捉到第一只螃蟹的时候,渔民会顺手把竹篓的盖子盖好,防止里面的螃蟹爬出竹篓。但当他们捉到第二只螃蟹的时候,就不再去盖竹篓的盖子了。原因很简单。原来,当竹篓里装了两只以上螃蟹的时候,在螃蟹们往竹篓的口爬时,相互之间会产生摩擦。竹篓的口很小,只能容一只螃蟹进出,每一只被放进竹篓的螃蟹为了自己赢得先机,不惜和其他的螃蟹展开搏斗。它们相互攻击对方,努力把对方拖到自己的下面,自己则踩着对方往竹篓口爬。就这样,螃蟹们争先向竹篓口爬去,但没有一只能成功逃脱。
    **商业上的恶性竞争**
    现代社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恶性竞争。面对着竞争激烈的市场,一些商家不是在自己的产品质量和宣传上下功夫,而是与有竞争关系的商家展开恶性竞争。这样的恶性竞争,不仅没有为自己带来丝毫的好处,反而拖了自己发展的后腿。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市场的氛围越来越差,大家都受到不良的影响。2009年,《反垄断法>施行。《反垄断法》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为商业的繁荣发展打开了渠道。

【例文】
    谈竞争
    在非洲的一个草原,每天早晨斑马一睁开眼,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必须跑得更快,否则,我就会被豹子吃掉;而同一时刻,豹子从睡梦中醒来,首先闪现在脑海里的是:我必须跑得更快一些,追上更多斑马,要不然我就会饿死。于是几乎同一时刻,斑马与豹子一跃而起,迎着朝阳竞跑。
    生活显然不像斑马与豹子般弱肉强食,但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你看江河湖海,到处都是千帆竞渡。你看城市乡村,处处都是行色匆匆的芸芸众生。生活是公平的,在人生的每一道驿站,每一瞬间,我们若消极懈怠,不思进取,必将被时代抛得老远,或是淘汰出局。因此,无论你是斑马还是豹子,每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向前奔跑。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国的企业并没有如外国所想的那样,无法适应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事实证明,我们并没有失败,反而越挫越勇,有些企业已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这正是竞争的力量。优胜劣汰,自古就遵循着这样一个规律。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地完善自我,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管理,国际环境正像一个大漩涡,唯有逆流而上,才能取得胜利。
    但竞争并不意味着不择手段,盲目地竞争只会使自己陷于孤立,甚至损害别人的利益,某重点中学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个学生公开说:“人就是自私的,我会做的题不愿告诉别人,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是竞争。”
    显然,这是对竞争的误解,竞争的目的在于使双方共同促进、提高,而不在于更加封闭和敌视。如果长期下去,必然会使你变得孤僻,不可一世。你的身边也不会有知心朋友,成功也将离你而去。良好的竞争心理,正当的竞争精神,这就是使事业成功与督促个人向上的动力。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竞争,才能脱颖而出,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