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1:精选词语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58浏览:

    我国的词语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其表情达意更是干变万化、多彩多样。所以行文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重视对词语的锤炼与运用,让词语为我所用,共同打造出鲜活生动、绚烂夺目的精彩语段。

【01:活用动词】
    动词是用来形容或表示各类动作的词汇。动词用得准确、恰当了,文章才能更加生动形象,具备感染力。描写某一具体动作时,可以首先将动作分解,然后一一细化描绘,增加语段的画面感和真实感。
    ★范例1:只见舅妈把一勺糊子倒在鏊子上,手拿小竹板自左而右地匀,呼啦一圈,然后又荡几下,再用小铲掀起一边,用手轻轻一揭,一张又薄又软的煎饼便成了。——《煎饼卷大葱》
    ★技巧点评:在这段话中,作者通过使用“倒”“拿”“匀”“荡”“掀”等一连串动词,将舅妈制作煎饼的过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十分生动传神。
    ★范例2:择一块草皮,倚一棵大树,抛一包鱼食,装一粒饵料,伸一支鱼竿,静观河面,惬意如姜太公。鱼乍起,游皱一池春水。鱼儿熙熙,皆为食来;鱼儿攘攘,皆为饵往。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钓》
    ★技巧点评:“择”“倚”“抛”“装”“伸”等动词的使用,将“我”钓鱼时的惬意情状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使语段极富动感。

【02:善用形容词】
    要想写出一篇文采飞扬、出类拔萃的好语段,形容词的使用是不可忽视的一环。丰富、细腻的形容词,不仅能让所写对象更加鲜活立体,更能增添文章的韵味和新鲜感。
    ★范例1:这是一尊老人雕像,在那饱经风霜的瘦削的脸上刻满了皱纹,眼窝深陷,刚毅的嘴角紧闭着,头发花白稀疏却梳理得十分整齐。——《纪念碑前的老人》
    ★技巧点评:这段话中的形容词“饱经风霜”“瘦削”“刚毅”“整齐”等,不仅将雕像的外形特征细致、传神地刻画了出来,更很好地传达出雕像人格化的精神品质,令人回味无穷。

【03:妙用拟声词】
    准确使用拟声词,一方面能逼真地呈现声音,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另一方面还能让文章活力十足,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范例1:迎着漫天的雪花,走在回家的路上,倾听脚下“咯吱咯吱”的声响,我的心里美滋滋的:今晚的梦一定是雪花的梦,它是美妙的、舒畅的……——《雪》
    ★技巧点评:一个拟声词“咯吱咯吱”,给人以强烈的真实之感,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仿佛也踏在了松软、洁白的雪地上,十分逼真、鲜活。

【04:巧引成语】
    成语是我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在汉语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对写作来说,成语更如调料一般,能使原本平淡无奇的语句更具内涵、大放异彩。
    ★范例1:大雪纷飞,北风呼啸,是冬天的呼喊;草长莺飞,百花齐放,是春天的笑声;烈日炎炎,嘶嘶蝉鸣,是夏天的语言;而硕果累累,落叶起舞,则是秋天的声音。——《秋天的声音》
    ★技巧点评:“草长莺飞”“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等成语的巧妙运用,一方面将四季各不相同的美丽景色精彩、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更使语言简洁凝练,细细品来,别具一番韵味。

【05:词义别解】
    词义别解,就是借助不同的环境,让同一个词语具备不一样的内涵、意义,从而达到加强语言表现力的效果。
    ★范例1:“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梅花有它的情韵,白雪也有它的风采。杨柳之婀娜、翠竹之秀丽、兰草之清幽、青松之壮美,任何事物都在大自然中展示着自己的个性,不是吗?“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万物各有自己的锋芒。泰山雄、华山险、黄山奇、蛾眉秀,牡丹雍容、荷花冰清、梅花傲骨、兰花素雅,北国万里飘雪、江南草长莺飞、塞外驼铃声声、水乡牧笛袅袅。你能说泰山不如峨眉,牡丹胜过兰花,北国不比江南?你不能。它们各有千秋。你芙蓉如画柳如眉,我满屋诗书自开颜,腹有诗书气自华。你有驰骋政坛跃马商场万丈豪情,我有小桥流水清泉明月淡泊心境。——《亮出自己》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词义别解,对“白雪”“杨柳”“翠竹”等事物进行了与众不同的解读,证明了个性的重要性,意韵深远,耐人寻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