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2:巧用修辞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59浏览:

    修辞在写作中往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小小的修辞,便能让整篇文章意趣横生、文采非凡。常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拟人、借代、夸张、反问、设问、对偶、排比、衬托、反复、化用等。

【01:比喻拟人】
    比喻是根据事物之间的相似点,将某种复杂、生疏的事物或情境比作另一种简单、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使文章通俗易懂、生动形象。拟人是将事物人格化,使其具备人类的语言、动作、情感等,让所写对象栩栩如生、鲜活立体。
    ★范例1:童年像一本五彩斑斓的画册,显示着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展现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绚丽彩页。童年是一个珠宝盆,一件件趣事就是一颗颗无比璀璨的珠宝,散发着光芒,让人目眩……——《怀念,童年的日子》
    ★技巧点评:将童年比作“五彩斑斓的画册”和“珠宝盆”,动情地表达出作者对童年的怀念、珍爱。
    ★范例2:路边两排昏暗的路灯在夜色中打开一段又一段的光彩,几只小飞虫绕着灯泡飞行,发出“嗡嗡”的声音,路边的树好像已经睡着,树叶在淡淡的黄色光晕中真的沉入了梦乡?——《2013,我的夏天》
    ★技巧点评:作者将树拟人化,让它们像人一样“睡着”“沉入了梦乡”,突显出夜的静谧和安详。

【02:借代夸张】
    借代,顾名思义,就是借一物来代替另一物。借代一般是利用小事物来反映大事物,能让语言更为形象、精练。夸张是在描述中特意缩小或夸大某事物,从而达到突出事物特征,引发读者想象的目的。
    ★范例1:忘不了,总是月。绝情谷再深,终归是载不完杨过的情;酒香再浓,终归是冲不淡李寻欢的思念;华山再高,也阻隔不了令狐冲的深望。——《做一个行者》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人名、地名来代指武侠小说,一方面反映出作者对武侠名著的喜爱,另一方面也使语句富于变化、意蕴悠长。
    ★范例2:我捋起袖口,将锅凑到水龙头下,冲满水,然后张开“如来神掌”先给它来一招“倒转乾坤”,再来招“天昏地暗”,最后来个“荡气回肠”。一番折腾,累得我“气喘如牛”。一一《我能行》
    ★技巧点评:将“我”的动作夸张为“如来神掌”“倒转乾坤”“天昏地暗”等,既增添了语句的气势,又收到了诙谐幽默、意趣盎然的效果。

【03:反问设问】
    反问是只提出问题,而不进行明确回答。反问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加深读者印象。设问是自问自答,首先提出问题,吸引读者注意,然后进行回答,启发读者思考。
    ★范例1:香港是靓车的世界。来自世界各地的琳琅满目的名牌车在这个发达的国际大都市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在一辆辆飞驰的名车中,竟无一辆是中国产的,这难道不是一种民族的悲哀吗?——《国货》
    ★技巧点评:段尾一句简洁明了的反问,有力敲击了每一个读者的心灵,发人深省。
    ★范例2:其实,何尝只有成功者的花环是美丽的。那些虽经上下求索、奋斗不止,却终未成功者的曲折就不美丽了吗?不!大海中的波涛,一次次地涌到岸边,扑向岩石,虽然不能卷走岩石,但那波翻浪涌的过程是美丽的;点燃的烟花,虽然最终燃尽了自己,但它那发光发热、异彩纷呈的瞬间是美丽的。人生曲折是美丽的,不在于它的结果而在于它的过程。——《曲折也美丽》
    ★技巧点评:作者自问自答,通过列举波涛扑向岩石、烟花灿烂绽放这两个例子,证明了人生的美丽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虽历尽曲折却从不放弃的过程。

【04:对偶排比】
    对偶是用两个结构相同、字数相等、意义对称的词组或句子来表达相反、相似或相关意思的一种修辞方式。排比是利用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似或相同、语气相同的词组或句子并排,达到加强语势效果的修辞方式。
    ★范例1: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登高》
    ★技巧点评:在本诗句中,“万里”与“百年”相对,“悲秋”与“多病”相对,“常作客”与“独登台”相对,读来极具韵味,朗朗上口。
    ★范例2:倾听是一缕清风,它能吹散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倾听是划破夜幕的流星,能给人们带来希望;倾听是一朵开不败的花,它能绽放出生命之蕊;倾听是春天刚发芽的嫩草,充满活力与希望;倾听犹如夏日里的一阵凉风,把枯燥与烦闷一拂而尽。——《倾听在心底永驻》
    ★技巧点评:排比句的使用,深情款款地道出了“倾听”带给人的各种美好享受,语言精练、亲切自然。

【05:衬托反复】
    衬托是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类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别的事物进行陪衬的一种修辞手法。衬托用得好了,能突显主体形象,加深读者印象。反复是根据表达需要,有意使一个词语或句子重复出现的修辞方式。反复可以使句式整齐,加强文章的表现力。
    ★范例1:那个周末,我沮丧地坐在家中,望着外面的天空,因为“一模”考砸了,所以看到的天空也蒙着一层灰色。——《我和爸爸一起品茶》
    ★技巧点评:作者巧用衬托,通过描写灰色的天空,从侧面衬托出“我”难过、沮丧的心情。
    ★范例2:不知过了多久,我从昏迷中醒来。柔和的月光闪着柔和的笑脸,在晃动的水盆里,润润地拉伸,收拢,再展开。旁边坐着一位我曾经并不喜欢的年轻女子。——《那声音在耳边回响》
    ★技巧点评:“柔和”一词连续出现两次,一方面写出了当时温和、安静的氛围,另一方面也让读者感同身受,与作者一起收获了温暖。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