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3:灵活引用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60浏览:

    引用是一种常用的作文写作方法,即通过引用成语、诗名言警句等,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说明看法和见解。用之妙,在乎一心”,灵活使用引用,能让语段文采奕富有朝气、灵活多变。

【01:明引】
    明引,即直接引用全部或部分名言名句、诗文、事迹等,将其嵌入
    文之中,并加上引号。明引能使语句才情飘逸、形式多样,增强说服力和号召力。
    ★范例1:莎士比亚曾形象地比喻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小鸟失去了翅膀。”在莎翁的眼中,读书成了这样一个过程,它让地球得到了阳光,它让小鸟拥有了翅膀。——《当我面对书本的时候>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直接引用莎士比亚的原话,有力说明了书籍和阅读的重要性。
    ★范例2:“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自唐古拉山脉,黄河九曲十八弯,一泻千里,浇灌出华夏沃土,孕育了仰韶文明。——《水》
    ★点评:作者巧妙引用李白《将进酒》中的著名句段,有力衬托出黄河的气势磅礴以及其默默奉献的伟大精神品质,使行文文采飞扬、增色不少。

【02:暗引】
    暗引,也称间接引用,即不直接引用原文,而是将其化作自己的词句,融入在自己的行文中。暗引就像调味料一样,能丰富句子的表现形式,使语言朝气蓬勃、鲜活形象。
    ★范例1: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访诸葛亮,拿破仑重用苏尔特,“韩信们”是幸运的,他们遇到了慧眼识英才的伯乐。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要做自己的伯乐,挖掘自己的潜能,超越极限,肯定自我的价值。——《挖掘心中的清泉——赏识自我》
    ★技巧点评:文段中,作者分别引用了“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访诸葛亮”“拿破仑重用苏尔特”这三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虽并未详细讲述其中的内容情节,却使句式整齐、干净明快,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03:单引】
    单引就是引用时,只保留有用的部分,舍弃不需要的部分。单引能让语句简洁、干脆,富有表现力。
    ★范例1:你从虎门销烟的风云中走来,从“五四”运动学生游行的条幅中走来,从《共产党宣言》的引言中走来。嘉兴南湖上的游船还在烟波中荡漾,南昌起义的枪声还在苍穹间回响,绣着斧头镰刀的红旗还在井冈山上飘扬……是的,难忘他们爬过的那座绝迹的雪山,难忘他们在台儿庄抗敌的英勇,难忘他们在渡江时矫健的英姿……是你,在历经坎坷和探索以后,在东方毅然崛起。“路漫漫其修远兮”,你用你的勇敢和坚强,证实你的不走寻常路。——《不走寻常路》
    ★技巧点评:作者引用的是屈原所作的《离骚》中的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行文中只保留了前半句,可见作者的独具匠心。

【04:双引】
    双引,是指在引用时对意象进行创新移用和组合,使行文更具新鲜感,能迅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范例1:他说“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他说“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也无风雨也无晴”,他说“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他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说“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他说……在这些凝练的诗句跳出来的那一刹那,我才明白……——《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
    ★技巧点评:将苏轼和李白在不同时期写下的不同诗文放在一处,既巧妙引出下文,又充分彰显出作者广博的阅读量和深厚的文字功底。

【05:组引】
    组引,即在语段中连续引用多组句子。
    ★范例1: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有大禹治水的执着,愚公移山的不懈;有屈原的忧国忧民,岳飞的精忠报国;有范仲淹的“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一《为了龙之腾飞》
    ★技巧点评:多组名人名言、诗文、典故的引用,使行文洋洋洒洒、一泻而下,极富气势,足见作者良好的文学修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