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4:善用叙述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61浏览:

    叙述,是将事情的发展原委陈述出来或者记录下来的一种表达方式。在各类作文中经常使用到叙述性质的语段,这种语段功能突出,能将事物的情况直接向读者介绍,是作者表达文章中心思想的基础。

【01:简明扼要】
    要叙述的事件有起因、经过、结果,如果全面叙述,就难免笔墨不够,这时候要注意简明扼要。作为叙述段落,要省略不必要的场景描述、过程描述,选取为中心思想服务的重点情节,简单概括。
    ★范例1:记得我参加过一次乒乓球比赛。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名次,我在无数个清晨与黄昏刻苦训练。汗水沾湿了衣裳,在风中湿了又干。那些浸透着艰辛的汗水,那些一个个旋转的乒乓球,垒成一个个坚定与成功的信念。——《垒高自己》
    ★技巧点评:段落想介绍“我”曾经的辛苦努力,作者不过多地去介绍参赛原因、比赛过程、比赛结果,而是着力描述刻苦的训练。看过这个段落后,读者不会去在意比赛本身,而是清楚地知道了“我”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这就已经达到了本段叙述的目的。
    ★范例2: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把20美元高举过头顶、揉成团后又丢在地上弄脏它,在场人的回应是“还想要它”,因为它没贬值,它依然是20美元。尽管它的位置在不断变化,但又有谁能说位置的变化会影响价值的恒定呢?——《位置不同,照样精彩》
    ★技巧点评:本语段叙述的目的是证明位置不会影响价值。作者简单描述了演说家不断蹂躏钱币后,观众仍不嫌弃的事件,整个过程几乎是一笔带过,却把事件描述得十分清楚,使事件为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做了很好的举例服务。

【02:条理清楚】
    当你要叙述的事件稍显复杂时,条理清晰就需要格外注意了。文中的叙述段落是为了让读者清楚地了解事件,而线索清晰、层次分明的叙述,会让你的文段表达清楚,给人一目了然之感。
    ★范例1:河蟹在淡水中栖息生长,一般两年就能繁殖后代。每年秋冬之交(大约在阳历10月中旬),蟹爸爸和蟹妈妈们就循着哗晔的流水声,到海洋与江河交界处的半咸水中生儿育女。俗话说的“秋风响,蟹脚痒”指的就是这种现象。蟹妈妈将卵产在自己腹部的脐盖上,然后不停地扇动脐盖,让卵在流动的水中孵化出来。之后,蟹爸爸和蟹妈妈们也因为长时间的操劳而渐渐死去。这时,孵出来的小蟹苗就成千上万地聚集在一起,朝它们的爸爸妈妈曾经生活的淡水区游去,并在那里安家落户,待第二年长大后,又到半咸水中交配产卵。这样,河蟹就一代代地繁衍下来。——《话说螃蟹》
    ★技巧点评:作者以螃蟹繁殖后代的顺序为叙述线索,详细介绍了其繁衍的过程,让读者对螃蟹的生活习性和繁殖特点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03:生动有趣】
    除了简洁、清晰之外,生动的语言会让你的叙述更具吸引力。善用幽默俏皮的语言,综合使用多种表达方式,巧妙引用俗语、谚语、历史传说、神话故事等,都不失为简单、好用的方法。
    ★范例1:有一次,我把咪咪放在我的床上就去洗澡。咪咪看见了一个枕头,上面绣着一只米老鼠,它以为是真的老鼠就开始疯狂地进攻。我洗完澡后想制止它,还差点儿给它咬伤。最后,它终于把那个枕头撕烂了。唉,我真是服了它。——《我家的波斯猫》
    ★技巧点评:作者在叙述时选取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件来描写。除了叙述看到的事情之外,作者还站在猫的立场上做了猜测——咪咪以为枕头上有只真老鼠,使得事情更加立体、鲜活可感。
    ★范例2:午间,是“李大嘴”的亮相时间。他梳着鸡窝似的发型,走着猫步,来到讲台前,竖起食指,压在嘴边:“嘘——,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他随手拿起一本书,满怀信心地把书顶在指尖,轻轻一旋,书本在指尖转起优美的圈,像舞蹈家动人的舞姿,随着空中那一圈圈绿色的弧线,众人微笑、默叹。他很是得意,捏起嗓门夸张地来了一句:“哎耶妈呀,你可太棒了,再表演一个,行不?嗯哼。”简直比“小沈阳”还要“小沈阳”,众人狂笑。——《“李大嘴”四部曲》
    ★技巧点评:在叙述“李大嘴”课间搞怪的事件时,作者巧妙抓住“李大嘴”个性化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等,进行了生动、传神的细节刻画,使“李大嘴”诙谐幽默、活泼开朗的形象栩栩如生,讨人喜欢。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