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5:巧妙论证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62浏览:

    论证是证明中从论据到论点的推演过程。论证由论点、论据、论证方法三要素组成。论证时,要注意论点清晰、论据真实、推理充分,避免造成一概而论、观点偏激。常用的论证方法有演绎论证、归纳论证、类比论证、连锁推理、归谬反驳等。

【01:演绎论证】
    演绎论证是由一般到个别的论证方法,有三段论、选言推理、假言推理等多种形式,其中最重要的是三段论。三段论由大前提、小前提与结论组成。大前提是一般性原则,小前提是个别对象,从大前提到小前提进行推理,从而得出结论。当大小前提都正确时,则结论成立;当大小前提任何一个是错的时,结论都不成立。
    ★范例1:诚实是做人的根本。每个人都是组成社会整体的细胞,他不可能脱离整体而孤立地存在,这就决定了一个人要在整体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就必须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而处理好这种关系的关键便是以诚待人。我们无法想象如何与一个满嘴假话的人共处;同样,我们付出自己真诚的同时也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与友谊。而当今,许多人在金钱的冲击下,为物欲所蔽,为达到个人目的,整日戴着虚假的面具。当他们为日益鼓起的腰包沾沾自喜时,却不知已经失去了诚实——这做人的根本,这最宝贵的财富。——《诚实就是财富》
    ★技巧点评:作者首先抛出论点“诚实是做人的根本”,然后通过列举诚实是处理社会关系的关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最后推导出“诚实是做人的根本,是最宝贵的财富”这一结论。论证严密,具有较好的艺术魅力和表达效果。

【02:归纳论证】
    归纳论证是由个别到一般的论证方法。它是通过许多个个别的事例或者分论点,归纳、总结出它们共有的特性,最后得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归纳论证是中学生作文最常使用的论证方法。
    ★范例1:天不会总是蓝的,水也不全部是清的。人生在世难免要奋斗拼搏,经过风雨洗礼的天空才是最迷人的。当同学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优异成绩时,当渔民冒着生命危险拉出一网沉甸甸的鱼儿时,当农民付出一年的汗水喜获丰收时,这不都是一种生活吗?炒菜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倘若炒菜只用盐来调味,那炒出的菜一定不会好吃。“五味调和百味香”,酸甜苦辣和谐调配,菜肴自然美味可口。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学会生活,太棒了》
    ★技巧点评:作者首先提出观点:“人生在世难免要奋斗拼搏,经过风雨洗礼的天空才是最迷人的。”然后分别用同学努力学习换来优异成绩、渔民冒险换取一网鱼儿、农民辛勤劳动迎来丰收三组事例,有力证明了自己的观点,推出生活是需要不断努力的结论。
    ★范例2:在平淡中,可以读古人之心;在平淡中,可以观自然之美;在平淡中,可以明白事物;在平淡中,可以感动彻悟;在平淡中,可以兼济天下;在平淡中,可以拥有许多。平淡,也是一种享受。——《平淡,也是一种享受》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列举平淡能让人读古人之心、观自然之美、明白事物、感动彻悟、兼济天下、拥有许多,证明了“平淡,也是一种享受”的观点,使行文极富说服力。

【03:类比论证】
    类比论证是依据两个或者两类事物间部分相同的属性,推导出它们的其它属性也一样的推理方法。它以两个或两类事物具有相同之处为前提,没有它,推理就无法成立。
    ★范例1:其实人生也就是一局棋,生活便是对手,是不易言败的对手,自己也只有在行棋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不断完善自我,方能取得胜利。所以,与其说棋如人生,不如说人生如棋。——《我发现棋如人生》
    ★技巧点评:作者将“人生”与“棋局”进行类比,在行棋的过程与人的成长中寻找出两者的箱同之处,即一样要善于吸取经验、学会总结教训,才能获得胜利,推出人应该不断完善自我的观点。
    ★范例2:天空需要装饰,于是白云悠悠,更显天空的高远;大海需要装饰,于是浪花朵朵,更显大海的壮阔;大地需要装饰,于是绿草红花,更显大地的五彩斑斓。人生,同样需要装饰,需要梦想的装饰使之高远,需要挫折的装饰使之壮阔,需要情趣的装饰使之五彩斑斓。——《人生需要装饰》
    ★技巧点评:作者将天空、大海、大地与人生进行类比,由前者需要装饰才显高远、壮阔、五彩斑斓的事实,推出人生同样需要装饰才会更加丰富的结论。行文流畅、自然,富有说服力。

【04:连锁推理】
    连锁推理,即在一个较复杂的证明中,把前一个推理的结论当成后一个推理的前提,一环环地推导下去,直至将所需要的结论推理出来。
    ★范例1: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孟子《鱼我所欲也》
    ★技巧点评:作者首先提出两个假设,依据假设进行推理,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由此证明了原假设的不成立以及“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观点的正确。

【05:归谬反驳】
    归谬反驳是不直接驳斥对方的论点、论据或者论证方法,而是从对方明显的荒谬结论入手,论证它的错误和不成立。
    ★范例1:谁说异想天开注定只会是异想天开?不,看看这些活生生的事例吧!亚里士多德的“地心说”被封建教会奉为不可撼动的真理,是哥白尼“异想天开”地提出“日心说”,开创了一片天文科学的新世界。中国的“贫油论”曾盛极一时,然而中国默默地进行地质研究,最终发现了我国丰富的石油宝藏。一个世纪前,“嫦娥奔月”只被当成一个“异想天开”的美丽神话,而现在,人类已经站在月球上向着地球微笑……——《学会异想天开》
    ★技巧点评:抛出“异想天开注定只会是异想天开”的命题后,作者借用亚里士多德、哥白尼等事例,有力证明了命题结论的荒谬,说服力十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