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语段运用指南3:结尾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04浏览:

    对一篇好文章来说,除了要有声势夺人的开头外,还要有一个画龙点睛的结尾。好结尾要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要么具有哲理,启人心智;要么情意浓浓,感人肺腑。这就仿佛欣赏一首优美的乐曲,曲虽终却余音缭绕,给人留下无限韵味。

【01:首尾呼应】
    首尾呼应,是通过在文末对文章的题目或开头再次进行解释或强调,从而使文章遥相呼应、有头有尾、结构严谨,达到深化主题、加深印象的目的。
    ★范例1:如今我已经离开那个屋檐了,之后,我又走进了三个不同的屋檐。这些屋檐下的同伴比原来多了许多,但不变的是那种互帮互助的情谊和欢乐甜蜜的回忆。哦,我的教室,我的同学,我难忘那同一屋檐下的快乐……——《同在一个屋檐下》
    技巧点评:结尾处,作者一再强调“同一屋檐下”带给自己的美好回忆,突显出“我”对同学情谊的怀念,照应了文章主题。
    ★范例2:那年夏天的相遇,栀子花开的幸福,秋叶飘零的感伤,梦醒后的成熟,都是我花季最美最真的故事,因为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
    ★技巧点评:结尾处,“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不仅成功点题,而且充分展现出“我”因成长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心理,尽管整个过程中布满了酸甜苦辣,但它们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02:表达愿望】
    表达愿望,即通过抒发强烈的愿望来达到感染读者的目的。这种方法能较好地调动读者的积极性和热情,深化文章主题,产生号召和警示众人的作用。
    ★范例1:朋友们,请保护好自然环境吧!让我们先从给小草让路开始,给大自然让一下路吧!因为我们给大自然让路,也是在给我们人类自己留下一条生路。——《让路》
    ★技巧点评:结尾紧紧围绕“让路”二字展开,既传达出作者的美好愿望,同时也向众人发出了提醒和号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请为大自然让路。

【03:卒章显志】
    在结尾处明确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交代写作意旨,这就是卒章显志。该方法能有力提升文章的高度,带给读者画龙点睛的阅读感受。
    ★范例1:不要被眼前的困难遮蔽了你的眼睛,不要害怕困难。当你遇到困难时,不要害怕,用你的大脑冷静地思考,换一个角度去解决,这个问题将会变得很简单。记住这句话——其实很简单!——《其实很简单))
    ★技巧点评:结尾收束有力,直接点明了文章的主题——其实很简单,引人深思。

【04:发问结尾】
    以发问的形式结束全文,这便是发问结尾。发问可以是反问,也可以是设问。这种方法往往能强有力地提升文章主旨,留给读者广阔的思考空间。
    ★范例1:纵观中华历史,在任何挫折面前,中华民族都不曾沉默过。面对未来新的挑战、新的世界,你还会沉默吗?不,我们不会!——《你还会沉默吗?》
    ★技巧点评:作者在发出一声短促    精练的提问后,又以一句铿锵有力的“不,我们不会!”作答,瞬间增强了整篇文章的说服力和感召力,鼓舞人心。
    ★范例2:有些事,错过了就是永远;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不要忽略任何爱,哪怕只是一份小小的爱,毕竟,有多少爱能够从头再来呢?——《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技巧点评:作者提出一个问题后,文章便戛然而止,这样的结尾干净利落,能充分调动读者的思考力,余味无穷。

【05:抒情作结】
    抒情作结,即通过抒情的方式来传达作者内心的感情,勾起读者的情感波澜,并让读者有所感悟和收获。
    ★范例1:昏暗的路灯下,雪还在飞舞着。我呆呆地注视着雪地上那渐渐向远处延伸的脚印。这脚印,与其说印在雪地上,倒不如说烙在我的心坎上。这一行脚印,越来越远,脚印的尽头,父亲的背影也愈来愈小……——《那脚印,那亲情……》
    ★技巧点评:在上面这段结尾中,作者借由一段细腻、动人的抒情,引发读者思考,极好地深化了文章的意蕴,体现出作者对亲情独到的思考和看法。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