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语段运用指南2:开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03浏览:

    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对作文来说也是如此。一个好的开篇,能让你的文章璀璨夺目,具备与众不同的魅力;能让你的文章神采飞扬,拥有抓住读者眼球的强大力量。现在就来学习一下几个有关开篇的好技巧吧!

【01:开门见山】
    开门见山,即开篇便直奔主题。这样的开篇往往不枝不蔓、不拐弯抹角、不拖拖拉拉,能快速将读者带入文章之中,具有直截了当、简洁明了的特点。
    ★范例1:生活中,处处都有规则,这些都是我们所要遵守的。我们不光要遵守生活中的各种规则,还要遵守做人的规则。——《遵守规则从我开始》
    ★技巧点评:作者开篇紧扣“规则”二字,通过简单几句话,强调了人应该时刻遵守规则的道理。切题快速、干净利落,丝毫没有啰嗦、拖拉之嫌。
    ★范例2:人生应该是实现承诺的一个过程。我想,对自己的承诺,就是誓言,就是立志,就是理想。人生的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而是人生的动力。有了理想,生命才有了灵魂。——《对自己的承诺》
    ★技巧点评:作者以“人生应该是实现承诺的一个过程”这句话直切主题,娓娓道出了自己对生命和理想的理解,表达了人只有不断追求理想,生命才会更有意义的道理。

【02:点明主旨】
    开篇直言文章的中心思想,这种方法就是点明主旨。采用这种方法能引导读者把握全文,使行文更加清晰、重点突出。
    ★范例1:我家里有两个“傻瓜”——爸爸和妈妈。他们可是不折不扣的傻瓜,因为他们经常做错事,惹得家里人大笑,久而久之,就成为我们家里大名鼎鼎的“傻瓜”。——《我的“傻瓜”爸爸妈妈》
    ★技巧点评:开篇点题,直言“我”的爸爸妈妈是“傻瓜”,让读者对所要描写的对象一目了然,从而引导读者更好地理解全文。

【03:回忆过去】
    当你要记叙生活中的一些经历时,以回忆过去这种方式来开启全文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它能迅速把读者带入故事中,自然而不失生动。
    ★范例1:当我打开QQ消息盒,看到那条“海哥,请求加您为好友”的消息时,那尘封已久的关于你的记忆便喷涌而出。——《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技巧点评:由一条QQ消息引发的回忆,能瞬间激发读者的好奇心——“他们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从而让人欲罢不能,情不自禁地继续读下去。
    ★范例2:时光飞逝,我们在一起生活快两年了。我们从不相识到结为朋友,这是多么快的过程啊!下面让我来打开我们的友谊相册,一起探寻和回味我们那些快乐的回忆……——《友谊相册》
    技巧点评:随着作者轻松、明快的笔调,回忆的大门也在悄然间轻轻开启,不知不觉,读者被带入了一个温馨、美好的回忆之旅。巧妙的开头,为后文情节做足了铺垫。

【04:渲染氛围】
    开篇便对事情所处的自然环境或社会环境进行交代和介绍,能为下文情节做好铺垫,自然、流畅地推动故事发展。
    ★范例1:寒冷的严冬过去了,春天迈着轻盈的步伐来临了。一时间,茫茫的白雪、厚厚的冰块不见了,寒冷刺骨的北风也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春天中的最美》
    ★技巧点评:一句“寒冷的严冬过去了,春天迈着轻盈的步伐来临了”成功将读者带到冬去春来的氛围中,自然而然地引出了对春天的描述。

【05:景物烘托】
    一切景语皆情语,以景物描写开启全篇,不但能更好地烘托主人公的心思情绪,还能让读者置身其中,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
    ★范例1:当暮色染透了苍穹,一轮孤月,徘徊在天幕。而此时的我,独自一人,徘徊在街头。城市的喧嚣在耳旁尖叫,我的内心却在平静中带着几缕忧伤。——《送你一轮明月》
    ★技巧点评:被暮色染透的苍穹、在天幕徘徊的孤月,这些景物无不烘托着“我”的孤独、忧伤,引发读者无限联想。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