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6:运用例证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63浏览: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谁都知道例证的重要性,但要在紧张的考场上写出个性鲜明、新颖准确的事例可没那么容易。这要求我们平时除了注意素材的积累外,还要懂得如何灵活组合、运用它们,从而成功增加文章的“附加值”。这些高附加值应该如何得以实现呢?不妨来学习一下这些方法吧!

【01:反面新用】
    对于许多事例,许多同学都会选取它的正面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而反面新用,就是在运用过程中取其反面,由此形成新的、截然不同的观点,达到出奇出新的效果。
    ★范例1:当年天下大乱,家国不保,念及天子年幼,尚不能独断大事,我不得已把权力揽到了自己手上。尽管我深知已经越权,但各路豪杰并起,个个虎视眈眈,为保汉室天下,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啊。我欲“奉天子以令不臣”,可世人却到处散布谣言,说我“挟天子以令诸侯”。我几度想放弃,可每当看到处处民不聊生时,我就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数年之内,我灭袁绍、吕布……统一了大半个天下。那些黄口小儿竟骂我“名为汉相,实为汉贼”。诸君试看,皇帝年少且怯弱,怎能与各路诸侯相斗?若非我独掌大权,北方能这么快统一吗?——《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
    ★技巧点评:在本语段中,作者取“挟天予以令诸侯”这一史料的反面,通过自述辩白的方法,将众人眼中的一代奸雄——曹操,塑造成一位勇猛无敌、顾全大局的“英雄”,观点鲜明新奇,让人忍不住继续阅读下去。

【02:运用排比】
    排比,就是将所要使用的多组事例一并列举出来。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增强文章的气势,让人印象深刻,另一方面还能让所选素材更为鲜活、充实,耐人寻味。
    ★范例1:-份自信,一个实验,比萨斜塔上的伽利略镇定自若,轻重不一的铁球敲响了真理的警钟。一份自信,一个怀疑,权威面前的哈维毫不逊色,血液循环学说给现代科学增加了活力。一份自信,一声高呼,老师的反对令维勒愈挫愈勇,更爱真理的他将“生命力论”扫出了历史的舞台。——《自信》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排比句式,将三个极富说服力的事例一一罗列开来,有力证明了自信的力量和重要性。整齐一致的句式,简洁凝练的词语,给人以深刻印象。

【03:描写生动】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作文,语言生动一定是最为基本的要求。枯燥、乏味的行文、论证常常会让读者失去兴趣,但如果你能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将事例写得格外鲜活、灵动,相信一定能让你的文章脱颖而出,成功赢得读者的关注和青睐。
    ★范例1:海明威当记者时,常以豪放之笔希望能“踢翻”莎士比亚,“干掉”屠格涅夫,把莫泊桑、司汤达“打”在地上说胡话。于是,为了快,他站着写作。但是向来一帆风顺的他偏偏屡遭挫折,于是他深入生活,不再狂妄,放低自己,和渔民、难民窟的人打交道,终于写出了震惊世界文坛的名著《老人与海》,荣获了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我读<老人与海>》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踢翻”“干掉”“打”等一连串生动活泼、俏皮可爱的词语,让海明威的成功经历显得尤为精彩、好玩,成功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勾起阅读兴趣。

【04:新奇比喻】
    比喻论证,就是用打比方的方式,对论点进行形象地证明。比喻论证是一种非常常用的论证方法,它能化繁为简,让原本深奥难懂的道理变得浅显易懂,使行文更为鲜活、生动。
    ★范例1:我特别平凡,又平凡得很特别。我是无数颗星星中的一颗,可是我为自己今天的光芒而自豪;我是大地上的一株花蕾,虽然并不芳香耀眼,可是我为将要到来的开放而自豪。我平凡,却平凡得有价值;我平凡,却平凡得有尊严!——《那一缕不泯的自豪》
    ★技巧点评:为了论证“平凡却自豪”这个观点,作者将自己比作“星星”和“花蕾”,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我”虽平凡,却有价值、有尊严的状态。

【05:创新事例】
    相信许多同学都引用过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例,但由于出现频率太高,难免给人陈旧、重复的感觉。这个时候,不妨对事例进行一些适当的创新,比如从不同角度解读这些事例、将熟悉的素材进行重新组合、以新的形式进行阐述等,相信能取得较好的表达效果。
    ★范例1:曾经从书中知道屈原因放逐而成《离骚》,勾践卧薪尝胆最终灭吴,文王拘而演《周易》,而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成就了他忧国忧民的千古绝唱。我似乎看到了磨难之后那绚丽的光环,荆棘之后那青青的草地,于是我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既然老天“行拂乱其所为”,那么他必将“曾益其所不能”。——《拥抱快乐》
    ★技巧点评:作者独具匠心,将屈原、勾践、文王、杜甫这些历史名人名事与古文结合起来,使文章论述清晰,新意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06:时事热点】
    考场上,事例往往是文章抓住读者眼球最关键、重要的一环。引用一些时下热点素材,不仅能增添文章的新鲜度,勾起读者的阅读兴致,还能加强论证的说服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范例1:谭千秋是具有高尚师德的英雄教师,“5·12”是一个让每个中国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传颂着英雄教师谭千秋的动人事迹。是他,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刹那,在生死关头他用自己的脊梁,顶住了垮塌下来的钢筋水泥板,保住了四个学生的生命。当救援人员赶到时,他死死地抱着讲桌,保护着下面的学生,就像一个钢铁铸成的塑像,巍巍矗立在那里。他就是谭千秋,那一刻,我们哭了,为谭老师的崇高师德。——《那一刻,我们哭了》
    ★技巧点评:“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是中国人民永远难以忘怀的痛,作者通过引用这个时事热点,动情地展现出谭千秋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感人肺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