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8:多面刻画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00浏览:

    刻画,就是将对象的外貌、状态等描绘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不管是记叙文、议论文,还是说明文、想象文,它都是一种十分常用的写作方法。细致入微、准确贴切的刻画,能让语言生动、逼真,给人以真实的阅读感受。

【01:正面描写】
    正面描写,是通过使用生动形象、准确到位的语句,将人物、事物、景物等的状态直观、详细地展现出来。
    ★范例1:想到这里,我开始扑腾起自己的翅膀,我要和这个禁锢我的牢笼决一死战。我一次次地起飞,冲向那坚固冰冷的栅栏,直到我筋疲力尽倒在笼底。我的双翼好重,好重啊,我奋力地再次扑腾着,但我却再也飞不起来了。我停止反抗,绝望地闭上了眼睛。——《窗外有蓝天》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正面描写,将“我”坚持不懈、奋力起飞的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刻画细腻,感动人心。
    ★范例2:蹲下身来,拨开落叶,便能看到蛰伏了一冬的动物又出来活动了。蚂蚁正在捕获一只毛毛虫,几只蚂蚁不畏比它大多少倍的毛毛虫,用巨大的嘴咬着敌人。毛毛虫拼命翻滚,想把敌人甩出去,可是无效,蚂蚁的嘴巴深深咬住了它的身体。最终,几只蚂蚁赢得了这场看似敌强我弱的战争。我意外,心中涌起了震撼。——《近在眼前》
    ★技巧点评:细致入微的正面描写,把蚂蚁捕获毛毛虫的艰难过程生动形象地还原给读者,让读者身临其境,仿佛也见证了这场不可思议的事件的发生。

【02:侧面描写】
    侧面描写也称间接描写,即通过对周围的人物、景色、环境等的描写,从侧面衬托出所要描写的主要对象,使其更加鲜明、突出。
    ★范例1:从没有见过如此委婉的脚步——碎步轻点,人随伞舞,令人不自觉地热血沸腾,手舞足蹈。恨自己没有千万只耳朵,去倾听那欢快细腻的民乐;恨自己没有长千万双眼睛,去观赏油纸伞的海洋。一袭袭水绿色的裙装,一根根旋转着的伞把,一双双灵巧多变的手,一个个旋转的旋涡就这么出现在了眼前。一一《兴趣,是一种甜蜜的牵引》
    ★技巧点评:作者并未对伞技队表演进行过多正面描写,而是采取侧面描写,通过详细刻画“我”的感受,衬托出表演的精湛、美丽。

【03:外貌描写】
    外貌描写,也叫肖像描写,即从人物的体貌特征,包括人物的外貌、衣着、神态等,进行描写,以揭示人物的思想品质、性格特征,表达作者的情感倾向,突出人物形象。
    ★范例1:爸爸中等身材,黝黑的皮肤,高挺的鼻子,浓眉大眼,也算得上帅哥一个。爸爸特别喜欢穿休闲装,往那儿一站,仿佛年轻了好几岁。已经老大不小的爸爸还经常像个小孩,不信你看。——《家有“老顽童”》
    ★技巧点评:作者紧紧围绕爸爸的外貌特征——“中等身材”“黝黑的皮肤”“高挺的鼻子”“浓眉大眼”,让读者对爸爸有了一个直观、立体的初步印象;接着,作者又通过一句话,准确道出了爸爸的性格一“像个小孩”,吸引读者进一步阅读。

【04:心理描写】
    心理描写,是指在文章中,对人物处于一定环境中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内心活动等方面进行的描写。
    ★范例1:我站在舞台上,听着台下响亮的掌声、欢快的笑声,心里美滋滋的,别提有多高兴了。我演的是“小丑”,可我的心灵是美的。我给了大家欢乐,大家给了我幸福。我想:“我是幸运的。”内心的喜悦一下子涌遍了全身,心花怒放。——《自己》
    ★技巧点评:作者通过细腻的心理活动描写,将“我”快乐、幸福的内心世界生动地表现出来,让读者也深受感染,温暖不已。

【05:语言描写】
    通过描写人物的语言,来体现人物的性格特征、思想内涵、精神风貌等,这种写作方法就是语言描写。
    ★范例1:头快剪完了,见一个中年人扶着一位爷爷来剪头,他小心翼翼,每走一步都很认真。“爸,慢点,咱不着急,看好脚底下啊。”看在眼里,我的心动了一下。——《爱与时间同行》
    ★技巧点评:看似平.淡、普通的语言描写,却饱含细腻动人、真切热忱的亲情,话语中的每一个字眼无不体现着中年人对老爷爷的耐心、关心和孝心,令人动容。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