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语段构建技巧9:妙用抒情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01浏览:

    对一篇文章而言,写文是手段,抒情才是最终目的。情,是帅,是灵魂,没有情的文章,只能是一堆杂乱、空洞的文字,乏打动人心的力量。真实的抒情,能让文章表现力、感染力十足,给人以可亲可信、真切动人之感。

【01:直接抒情】
    一般来说,直接抒情是通过作者或者文章中的人物将情感直接表达出来,具有感情直白、气势强烈的特点。直接抒情用好了,往往能使情感表达更为真切自然、震撼心灵。
    ★范例1:我若有所思地回到了房间,坐了下来,静静地想着。我终于获得了答案,梦中人,我在生活中找到了你!你是我的亲人、老师、朋友,你给了我不尽的关爱、鼓励和帮助!你的爱护、信任和期望是我前进的动力,和你们在一起,我真的很幸福。——《和你们在一起》
    ★技巧点评:作者直抒胸臆,毫无保留、真切直白地表达出自己对亲人、老师、朋友们的感激和爱,使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幸福和温暖。
    ★范例2:父亲用生命的衰老化作山、化作火、化作灯、化作路、化作一点一滴的父爱,陪伴我每一天、每一秒,陪伴我这一辈子。父亲啊,你的爱是女儿一生的财富,因为有了你的爱,女儿一生不会贫穷。——《父爱,一生的财富》
    ★技巧点评:作者巧用一组短促有力、简洁明了的排比句式,真切、直白地表达出父爱的无微不至、深沉浓厚,令人动容。

【02:间接抒情】
    在写作中时时渗透着强烈的感情,这种方法就是间接抒情。间接抒情通常具有含蓄婉转、极富韵味、感染力强的特点。
    ★范例1:我可以选择微笑着流泪吗,我的梧桐?进校的第一眼便喜欢上了你,你总是那样安详地吐露呼吸,喜欢在你的树荫里坐着,迎着微风,轻吟“晨露清流,新桐初引”,看阳光被你打成碎片投了一地,随意拾起都是亮晶晶的记忆。多少云淡风轻的岁月,你伴我走过,你树叶间的芬芳是我这三年短暂的旅途,淡淡的,却留有痕迹。最后一次抚摸你的枝干,走出树荫,阳光刺痛了我的眼,可我想在脸上写下一个微笑。——《我可以选择微笑着流泪吗》
    ★技巧点评:本段中,作者通过描写校园中的景物——梧桐树,并结合诗意盎然又略带一丝伤感和哀愁的语言,表面上在写“我”对梧桐树的依恋,实际上是在诉说着“我”对校园无尽的不舍之情,使“我”的情感表达更为婉转、自然,激发读者的情感共鸣。
    ★范例2:很高兴,旅途中有你的存在,才不会炎热无荫;很幸运,生命中有你的存在,才不会索然无味;很庆幸,世界中有你的存在,才不会单调无色。遗落的树叶啊,让我拾起你孱弱的身躯,吻上你那微黄的叶脉。——《幸福的颜色》
    ★技巧点评:作者精彩地使用了间接抒情的表达方式,通过一组排比句,含蓄而强烈地表达出“我”对树叶的喜爱,语言优美,极富感染力。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