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主题5:品德·诚实有礼·谦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59浏览:

精彩语段1
    忍让是一种豁达的挚爱,就如一泓清泉浇灭哀怨嫉妒之火,可以化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忍让又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别人冲撞了你,内心也会感到不安。你以忍让待人,自然会得到别人的理解与拥戴。忍让还是一种深厚的涵养,它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能陶冶人的情操,带给你心灵的恬淡与宁静。它不但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还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忍让,是一门生活的学问。(《处世让一步为高》)

精彩语段2
    蔺相如就是一位怀有谦让之心的人。廉颇曾出恶言辱骂他,而已位居廉颇之上的他并没有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是“不肯与会”,“每朝时,常称病,不欲与廉颇争列”,在路上“望见廉颇”就“引车避匿”。这是何等的宽容忍让啊。他这样做,为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国家。因为他知道“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廉颇知道后,深愧不已,亲自到蔺相如府门负荆请罪。正是蔺相如的忍让,使得将相重新和好,并成刎颈之交。(《懂得谦让》)

精彩语段3
    谦让会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别人会感激、欣赏、佩服你的谦让和大度。谦让,意味着不要“无理争三分”,意味着不要“得理不饶人”。如果无理者主动向有理者道歉,而有理者向无理者说声“没关系”,双方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那种场面不知会让多少人的心中暖意融融呢。(《学会谦让》)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