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主题7:文化·文化批判·反思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476浏览:

精彩语段1
    一个人,甚至一个民族都来不得半点骄傲。清政府满足于地大物丰,而对于发展迅速的西方文化一概不接受,闭关自守,最后导致清朝的衰败,遭到了西方列强的侵略。由此看来,骄傲是祸啊。看来,骄傲的人故步自封,止步不前,只会被后来者赶超。只有谦虚的人,才能正视自己的不足,以正确客观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最终取得进步。(《你还会骄傲吗》)

精彩语段2
    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悠久传承、凝结了中华民族心血的汉字正在被人们遗忘。人们忘却了一横一竖中闪耀的智慧,忘却了一撇一捺中蕴藏的坚强,薄弱的意志被电子的洪流击垮。白纸上规规矩矩、毫无生气的铅字是那样刺目,像是汉字无声的呐喊。它们无情地质问,强有力地谴责:为什么要剥夺我们的力量?(《凝视汉字》)

精彩语段3
    不少人纳闷,消费对象明明是中国人,为何要请老外做广告?究其原因,恐怕是媚洋心理在作怪。不少人认为:任何商品只要与洋字沾上边,就会身价倍增。一句话,月亮都是外国的圆。我并不是说一切带“洋”的东西都不好。其实,许多优秀的外国文化、先进的技术、前瞻的理论,都值得中国好好学习与借鉴,只是我们既不该妄自尊大,也不应妄自菲薄。事实上,有些国货品质也不差,根本就没有必要借“洋”来抬高身价。再说,东西方人的审美观、消费观、价值观还是有诸多不同的,适合洋人的,未必就适合中国人。(《端午的味道》)

精彩语段4
    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家大会上,聚集了五百多名学界精英,可会议组织者竟然以国际惯例为由拒绝与会者使用汉语演讲和交流。然而,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却没有理会这种“禁令”,坚持用中文进行报告,成为唯一一位“反潮流”者。丁教授的英语表达能力毋庸置疑,但他坚持发出母语的声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华夏儿女和中华民族的尊严。(《有一种行为叫尊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