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题目一:做奔跑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28浏览:

    题目一:做奔跑的追梦人。
    【知识考点】命题作文.
    【思路分析】本题目是命题作文,题目是偏正短语,中心语是“追梦人”,写作中心应突出对梦想的努力追求。“奔跑”是诠释怎样追梦的,奔跑不是慢跑,它是一种加速的、快速的跑,并且是有目标的挑战自身极限的行为方式。写作时,我们应以“追”为文章的落脚点,强调行动的重要性,以“奔跑”作为追的前提,腔调行动的急迫性。从而阐明一个人有梦想固然重要,但付诸行动更重要的道理。要想美梦成真,就要立即行动、坚持行动,这样才会快速地接近梦想,获得成功。写记叙文应突出“追”的过程,重点放在“追”的艰辛与快乐上,还要诠释“追”的是什么“梦”,以体现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正能量;写议论文可以从“心中要有梦想”“时刻为梦想而拼搏”等角度立意。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解题过程】【例文】
    做奔跑的追梦人
    岁月悠悠,飘逸的白云牵走童稚的歌谣,汹涌的江水载走纯真的幻想,梦想的天空又多了些许灿烂的云霞,引领着无数的追梦人为之奔跑,如夸父逐日般执著。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奔跑的追梦人。
    追梦人的追梦需要行动。每个人的梦想都是那么美好、远大,但是,锲而不舍地去实现梦想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大多数人都是带着自己七彩的梦想,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地度过了一生。殊不知,要实现梦想就要付诸行动,实现梦想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果断地付诸行动。吉姆克拉克是一家通讯公司的创始人,梦想支撑着他走上了成功的道路。克拉克毕业后考上了一所海军学校,也许他会循规蹈矩地做一名海军,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给自己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并且努力学习,积极进修,获得了学士学位。几年后他获得电脑博士学位,随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有伟大的梦,就要行动起来。”这是克拉克的座右铭。
    追梦人的追梦需要坚持。人生需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因为漫漫人生路,会遇到无数的困难。怨天尤人无济于事,长吁短叹于事无补。只有在与困难抗衡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地超越自我、积极进取,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绽放出绚丽多姿的人生之花。范仲淹曾经说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心怀天下的精神一直广为传颂。他少有大志,希望将来能够从仕为官,让百姓安居乐业、为国家出力,或者做一名杏林高手,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普济众生。后来,范仲淹做了官,他为官清正廉洁,不忘少年时的梦想,一直致力于造福百姓、报效朝廷,实现了自己的济世梦想。
    追梦人的追梦需要思考。在经历挫折之后,要仔细回味人生的挫折,才能真正领悟到自己的不足和缺失。追逐梦想中的思考会让人摆脱平庸,从而挖掘潜能,增长才干。
    人人都渴望梦想成真,可通往梦想的道路往往是平凡生活;人人都渴望梦想成真,但有时以退为进却是为了积跬步以至千里。如果偏离了正确的方向,追梦终将是南辕北辙。所以,我们在人生之路上,如果多些思考,多些自省,多些揣摩,自然也就会多些人生的智慧。铲除一切阻碍,轻装上阵,追逐梦想,让美梦成真。
    梦想是一缕阳光,驱散你前行的阴霾;梦想是一泓清泉,洗净你心中的铅华。追吧,展开梦想的翅膀去追吧!只有勇敢行动、坚持不懈、善于思考的人,才能进入梦想的辉煌殿堂!做奔跑的追梦人吧!
    【总结归纳】文章开篇提出观点“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奔跑的追梦人”,然后从三个方面去论述怎样做(追梦人的追梦需要行动,追梦人的追梦需要坚持,追梦人的追梦需要思考),再后提出号召,照应开头。文章论述严密,条理清晰。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