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拥抱”为话题,题目自拟,写一篇文章。——拥抱自然

发布时间:2020年9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29浏览:

    题目二:拥抱鲜花,可以唤得芬芳;拥抱风雨,可以遇见彩虹;
    拥抱阳光,可以驱走阴霾;拥抱家人,可以享受亲情;
    拥抱青春,可以扬帆远航;拥抱今天,可以成就未来。
    请以“拥抱”为话题,题目自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诗歌、戏剧除外,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600.②字工整,卷面整洁。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容易暴露身份的地名。
    【知识考点】话题作文.
    【思路分析】“拥抱”,不仅仅是肢体上的接触,而是具有广阔的内涵。在这里,我们可以把“拥抱”理解为“亲密接触”,如“与青春拥抱”;也可以理解为“体验”、“参与”,如“与生活拥抱”;还可以理解为“拥有”,如“与诚信拥抱”、“与美好拥抱”;还可以理解为“追求”,如“与崇高拥抱”……只有琢磨透了“拥抱”的含义,才便于选材与构思。
    可采用“话题扩展法”拟定标题、确定文体。比如,“拥抱母亲”这个标题就是很典型的记叙文。我们在写这类题时就要写清拥抱母亲的原因和过程,要尽可能让文章波澜起伏,突出情感的变化;如果写成“拥抱自然”等题时,就要写清自己走近自然、感知自然的过程;再如果写成“拥抱诗词”等文化类作文题时就要通过注重引用等手法来彰显文章的文采。围绕“拥抱”选材谋篇,选择自己擅长的角度作为切入点,突出“拥抱”这一行为。切忌详写“拥抱”的对象,而将“拥抱”的具体表现一笔带过。
    【解题过程】【例文】
    拥抱自然
    现在的世界,节奏快了、生活富了,可功利多了、人心淡了。每每打开微博,总有大量文章抱怨人心如何险恶,或是批判社会如何冷漠。身边的同学也是这样:学业的压力、未来的前途,乃至雾霾的困扰这些“负能量”话题总能引发我们的讨论。
    这些压力、负能量确实无法否认,更是当下难以立即改变的。所以,我格外珍惜一年内为数不多的能远离都市、放松心情的那几天,也就是过年回家乡的时光。家乡民风淳朴,年味到现在都很浓;虽然不如现代都市繁华花哨,但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不是任何地方所能比拟的。
    最喜欢一个人漫步乡间田头。家乡的地势起伏,村民大多傍山而居,屋后的小山坡上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天地,一开门就能看见水田里的水稻随着风轻轻涌动,以及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清晨,走在水田中的小路上,听着鸭子和蛐蛐共同演奏着交响乐,此乐何极哉!
    过了年,水田里的水就干得差不多了,这时要把一大片田里的水排尽,将干枯的麦秸堆放起来。这时的我喜欢坐在这些干草垛上,一是坐在这些干草垛上能闻到一股麦香;二是冷了还可以拿来烧火,也不用担心会失火,冬天的田野里排尽了水,地面干涸又开阔,火蔓延不起来。有时候邻家的小孩儿也会一起围过来玩,我们架起一大堆篝火,围着它做游戏,这是干草垛带给我最好的回忆了。
    玩累了,我就躺在草垛上休息。一闭上眼,过去一年里的各种挫折和困难不免涌上心头,心里的压力陡然增大许多;不过只要再睁开眼,看到蓝天白云,看到群山绿水,心里的焦虑便“长烟一空”了。
    我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学习压力很重,面对的事很多。很多时候免不了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或是挑灯夜战,但在踟蹰的时候,只要一想到我的家乡,那些清晨与我在田间相遇的鸭群、那些和我一起仰望蓝天的干草垛、那美丽的大自然……我的眼前一下就涌现出波澜壮阔、星辰浩瀚,于是便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在这个看似“冷漠”的世界里,别人的拥抱确实难以寻找,但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拥抱随处可遇。我们在呼吁安全感、渴望拥抱的同时,却忘记了大自然永远向我们敞开它宽阔的臂膀。只有学会与自然相处、学会与自然拥抱,才能学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拥抱。
    人们只要一接近土地,人性的病征便不治而愈了。只有学会欣然接受自然的拥抱,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灵魂的幸福和快乐。
    【总结归纳】这篇文章描写生动细致、首尾呼应、结构严谨。小作者选择家乡美景和在家乡的美好回忆来反观现实生活中的种种“负能量”,以比呼吁我们应远离浮躁。拥抱自然,寻求心灵的宁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