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1.请以“对【 】微笑”为题,写一篇文章。——对生活微笑

发布时间:2020年9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762浏览:

【问题】
    1.请以“对【    】微笑”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先在横线上填人恰当的内容,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②文体不限。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④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

【参考答案】
    对生活微笑
    人们要在生活中呈现充满个性的亮点,就得用好属于自己的那一张名片。它要么华丽、要么朴实,但最起码的功用就是作为你的闪亮标志,从而让人能完全接受你。微笑,便是人人都可使用的一张绝美名片。
    笑使人更美丽,它带来了快乐,带来了慰藉,带来了鼓舞……因为笑的力量是无穷的。化干戈为玉帛就需要这张简单而厚重的名片。公共汽车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小事:司机骤然刹车,一位男青年立足不稳,身体前倾撞到了一位姑娘,尽管男青年表示了歉意,姑娘还是怒气冲冲地斥责道:“德性!”眼看一场争吵就要发生,全车人都盯着他俩。男青年微笑着说道:“不是德性!是惯性!”车里爆发出笑声,姑娘也乐了,就这一句诙谐的话,一个真诚的笑就化解了生活中的矛盾。
    “微笑,它不花费什么,但却创造了许多成果。”著名交际学家卡耐基曾这样说。在英国,商人哈顿终日愁眉不展,因为他的生意总是很糟糕,他不得已去向生意通达的比利求教,比利说:“这很简单,你要对每一个顾客微笑!”哈顿凭着这句非常简单的话让自己的生意红火起来。有一天,比利问他:“黄金万两和微笑一个,你会选择什么?”哈顿果断地回答:“我要微笑,黄金万两终有花完的一天,而微笑将会永远给我带来财富。”由此可见,笑是人生的财富,你若微笑对待别人,别人也不会拒你于千里之外。
    赫尔岑说过:“不会在欢笑时微笑,也要学会在困难中微笑。”在逆境中微笑更能展示出你非凡的人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原名张英杰,最初他取的艺名是“紧叫子”。这个艺名对唱武戏倒还适合,唱文戏就格格不入了,于是他琢磨另起一个艺名。因受谭鑫培“小叫天”艺名的启发,便谦称自己叫“小小叫天”。没想到这一来竟受到别人的嘲笑:“你也配叫这个名儿!”他微笑以对,索性起名为“盖叫天”。从此,他更加勤学苦练,开创了京剧独特的武生流派﹣﹣盖派。在困难中的微笑难道不是最灿烂辉煌的一笑吗?
    微笑,犹如细碎的阳光,一点一点在穿过树林,穿过操场,穿透每个人的心房,让人觉得明亮温暖而感动。用它来做你的名片,就会让你的人生与众不同!

【解析】
    这个题目“对【    】微笑”,内涵丰富。生活中的微笑,不都是在温暖的阳光下、和煦的春风中,有很多是藏在泥泞中、风雨里,需要我们用坚强的意志,宽容的心态,智慧的心灵去感受去发现。每个人在生活中,不免会遭遇挫折、失败、困难、烦恼、忧愁、孤独、寂寞、失望、痛苦、压力、风雨、黑暗、寒冷、饥饿、干渴、病痛、误会、嘲笑、打击、挖苦、刁难、讽刺、考试失利、老师批评、同学嘲笑、家长辱骂等等。我们要学着微笑面对这一切。微笑不是麻木,不是敷衍。微笑是一种自信,微笑是一种坚强,微笑是一种大度,微笑是一种宽容,微笑是一种智慧,微笑是一种合作精神。
    可以描绘对某个人或某个群体微笑,也可以描写生活中的一个快乐场面,还可以描述自己如何微笑着战胜挫折、困难,从而走向成功的。其核心是通过记叙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特有经历和独特感受。我们还可以给微笑一个比喻意,引申为“自信”“乐观”等含义,比如,写一朵生长在恶劣环境中的小花,尽管周围的各种花儿都已经开放,对它百般嘲讽,但是小花总是微笑着对待,最后经过努力,名不见经传的小花也开出了绚烂的花朵。这样,选材的角度虽小,但以小见大,能更好地表现主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