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词句巧积累——街市道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格林文章ID:45389浏览:

【词】
    路灯 小巷 宽阔 蜿蜒 崎岖 车流 人海 蹊径 逶迤 巷道 逼仄 明亮 阴暗
    小巷纵横 另辟蹊径 人声嘈杂 人如潮涌 熙熙攘攘 川流不息 秩序井然 羊肠小道 阳关大道 纵横交错 阡陌纵横 灯火辉煌 拥挤不堪 疏密有度 摩肩接踵

【句】
    ●只有那山崖间的羊肠小道像瓜藤一样,连绵逶迤,把一户户人家串联起来。
    ●小路依着山谷,穿过松树林,盘旋曲折,像一条浅色的带子,缠绕着翡翠般的山峦。
    ●浓荫蔽天的大山深处,有条横贯山岭的石板路。路面高低起伏,若隐若现,宛如一条回环曲折、飘浮不定的带子。
    ●弯弯曲曲的大道,像一条没有尽头的长绳,缠绕山腰,越过山冈,爬进积着残雪的沼泽滩,消失在遥远的天边。
    ●暮色渐浓,广场旁流光溢彩的大街上,一辆辆汽车驶过。车灯划出一道长长的光影,好似流星一般,给家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铺儿拥挤地排列在细肠般的小街的两旁,南腔北调的叫卖声、满街的欢笑声、清脆的车铃声交织在一起,如初潮的大海,热烈而清新,浑厚而凝重。

【段】
    ▲这实在不能称之为街,老乡们偏偏叫它街。数十幢瓦房,百十步夹道,豆粒儿似的装在这山窝窝里,似乎还有点儿挤。在你的记忆里,街里迷宫般的繁华,画轴般的热闹,哪有这么一睁眼就看了个尽,一抬腿就走了个遍的街?
    ▲这山路,路面是砖砌的,路径是曲折的,路景是变幻无穷的。路,有的贴着湖边,有的折进山坞。枯树密生的枝条和常年不凋的嫩叶,头碰头,手挽手,搭成一条绵延无尽的林荫道。任何城市的街道,任何城市的公园,都寻不到这么长、这么曲折而又这么令人百走不厌的林荫道。
    ▲黎明时分,天幕上还闪烁着稀疏的晨星,乡村大道上就已经活跃起来了。“吱儿,吱儿”的鞭哨声,“得儿,得儿”的牛蹄声,还有“蛐儿,蛐儿”的虫鸣声……听着这农村的交响乐,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沿河两岸,各有一条石板铺的小街。街道窄窄的,街的两边门对门的各式商店,一家挨着一家。背河一排店铺的房子,有一半架在水上。每隔几家门面就有一座石砌的码头。从码头上岸处,便可以看到街景。最妙的是小街街面居然不露天,上面有盖瓦的过街廊棚或过街楼遮着。四乡农民上镇,总是摇船进来。只要船一靠石码头,跨步便到了街上,再大的风雨,都不会湿衣湿脚。

【名家名段】
    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节选自鲁迅《故乡》,有删改)
    那么鳞鳞比比的店房,那么密密接接的市招,那么耀耀煌煌的灯光,那么狭狭小小的街道,竞使你抬起头来,看不见明月,看不见星光,看不见一丝一毫的黑暗的夜天。她使你不知道黑暗,她使你忘记了这是夜间。啊,这样的一个“不夜之城”!
    (节选自郑振铎《黄昏的观前街》,有删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