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的爷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5日作者:孙海琪文章ID:45519浏览:

    我的爷爷
    孙海琪
    最让我敬佩的人,是我的爷爷。爷爷生活在农村,今年六十多岁了,身体很硬朗。他个子不高,说起话来,声音像洪钟一样:走起路来,大地一颤一颤的。
    爷爷最擅长炒菜。每当我去爷爷家,他总要给我做糖醋鲤鱼——这是我最喜欢吃的一道菜。爷爷把鱼平放到菜板上,拿起菜刀,“噌噌噌”地把鱼鳞刮掉。然后,爷爷一刀剖开鱼肚,把内脏取出来。紧接着,他拽起鱼尾,在鱼身上划上一道道口子。这些动作一气呵成。如果不认识爷爷,你肯定会认为他是位大厨师。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烧锅,热油,炸鱼,加料……做这些活,爷爷从不让别人帮忙。他说:“做鱼,最讲究的是火候。火大了或小了,都不行。”闻着锅里冒出的一阵阵香味,我忍不住舔了舔嘴唇。看到这儿,爷爷笑道:“小馋猫,等不及了吧。你喜欢吃爷爷做的鱼,就多回家几趟……”
    爷爷不光会炒菜,还会编篮子呢。冬日里,每次回到爷爷家,我总会看到院子里堆放着一捆捆细柳条,爷爷坐在中间,熟练地把柳条拧来拧去。我问爷爷:“爷爷,你编的篮子太好看了,你是怎么编出来的呢?”
    爷爷一边忙活,一边耐心地回答:“要多准备一些细柳条,放进水里泡几天。取出来后,一根根去皮,粗一些的从中间劈开。编的时候,要先做骨架。骨架做好了,再一根根往里插柳条。”
    看着墙上挂着的一个个编好的小篮子,我继续问:“这么多篮子,要出去卖吗?”爷爷浓眉一抬,咧开嘴笑了:“这些篮子啊,都是给别人编的。咱东邻西舍的,要互相帮忙……”
    听爷爷说完,看看墙上挂着的一个个小篮子,再看看爷爷布满老茧的手指,我觉得他更可敬了。
    赏析
    读完这篇习作,一位和蔼可亲、手艺超群、乐于助人的爷爷形象呈现在眼前。文中对爷爷动作的描写形象、具体,如“拧来拧去”,写出了爷爷编篮子很熟练。语句流畅、朴实,充满真情实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