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夏季的雅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793浏览:

    夏季的雅称
    古人对某一事物、某一现象、某一季节等,常常赋予多种不同的名称。这些不同的雅称,为他们写诗赋文提供了更多词汇的选择。
    关于夏季,我国古人同样给予其诸多称谓。溯其渊源,相当有趣。
    【三夏】
    夏与春、秋、冬一样,三个月分为孟、仲、季。四月叫孟夏,五月呼仲夏,六月称季夏,简称“三夏”。古乐府诗集《子夜四时歌》吟:“情知三夏热,今日偏独甚。”
    【九夏】
    夏季三个月共九十天,遂名“九夏”。陶渊明《荣木》诗序有:“日月推迁,已复九夏。”
    【长夏】
    本指农历六月,亦泛指夏季,是谓夏季白昼特别长。杜甫《江村》曰:“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
    【朱明】
    汉初学者编撰的我国第一部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释天》称:“夏为朱明。”
    【朱夏】
    曹植《槐赋》曰:“在季春以初茂,践朱夏而乃繁。”杜甫《营屋》曰:“我有阴江竹,能令朱夏寒。”由此引申,夏又被称作“朱阳”“朱仲”“朱律”“清夏”。
    【昊天】
    《尔雅·释天》曰:“夏为昊天。”
    【炎节】
    萧绎《纂要》曰:“夏天曰昊天,风曰炎风,节曰炎节。”因此,夏季又称“炎序”“炎夏”“夏序”。
    【长赢】
    《尔雅·释天》曰:“春为发生,夏为长赢。”刘画《刘子·履信》释:“夏之得炎。炎不信,则卉木不长:卉木不长,则长赢之德废。”赢,通盈,谓使卉木长赢者为夏。
    【槐序】
    槐树夏季开花,故曰夏为“槐序”。杨慎《艺林伐山·槐序》言:“槐序,指夏日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