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趣谈年风年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835浏览:

    新年伊始,“年”在悄悄地向我们溜来,脚步越来越近,那种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年味儿”弥漫着整个城市。要说我家乡的年风年俗,且听我给你细细道来……
    过年是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夜)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些日子里,人们从忙碌到欢庆再到工作,总之就是一个“乐”字。
    在我的家乡,腊月二十四左右称为“送灶”。“送灶”,顾名思义,就是送走灶王爷。相传每当这个时候,灶王爷要上天呈报一年的各种事情,人们会准备好灶糖等祭品送给灶王爷,为了让灶王爷在天上多说点好事情。这几天也是春节期间最为忙碌的时候:又是大扫除,又是买年货……事情如同天上的繁星一样繁多,但是人们都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流露出欢乐的笑容。这也许是过年的意义所在,经过忙碌,然后再过一个吉祥年,一家人其乐融融、喜气洋洋。
    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左右,我们家有着“祈年”的习俗,“祈年”亦称“守岁”,全家人把“新桃”换“旧符”,“新桃”也就是现在的“春联”。“春联”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和向往。
    当然,过年的重头戏在“除夕夜”和正月初一。三十儿晚上,一家人齐聚一堂,品尝着可口的“年夜饭”,可谓“阖家欢乐”。年夜饭桌上,通常菜品有着吉祥的寓意,如:“年年有余”“岁岁交子”“大吉大利”“平平安安”……
    上面介绍的是比较传统的年俗,下面则是一件庆祝春节的新年俗。
    在古代,人们吃完了“年夜饭”,会通宵熬夜,等待新年的到来,可谓“三十晚上熬一宿”。这是否会对现在的我们太枯燥了,那么这所谓的“新年俗”就是“看春晚”。“春节联欢晚会”译为“春节的联欢会”,给人们的年夜饭加餐,给人们营造了一种“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节日气氛,陪大家好好地“闹”上一宿,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5,4,3,2,1,过年啦!”此时人们热情澎湃,一起步入了新一年!
    “大年初一走一走”,正月初一早晨,一家人在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家拜大年,互相祝愿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今年2018年是戊戌狗年,“戊戌”二字取于中国古代的干支,每60年一个轮回。而“狗年”则取于十二生肖“戌狗”一属相。这些正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抒发了中国古代人民对新一年的企盼与向往,也体现了劳动人们最朴实的梦想:“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当然,过年的年俗太多太多,但总结一下年风年俗就是——
    喜气洋洋,欢乐吉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