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绘色,绘态,绘情――赏析彭学明《边城》的写景特色(300字左右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567浏览:

    《边城》通过对茶峒极具特色的景物的状写,抒发出作者对“边城”的挚爱和钟情。绘色,绘态,生动传神,富有情趣。
    河水是“绿莹莹”的,粼粼的闪射着“金光白光”,纵情于温存的河水里的群鸭,“绿色的、白色的、蓝色的,全都向天高唱着”,作者从群鸭的颜色、声音和情态等方面动态描写,把鸭子人格化,既写出了环境的优美,又透露出恬然的生活情趣。桃花汛来时,河水就“黄黄的翻滚,汤汤的上涨”;桃花汛去时,“河如带子,透明,清澈,抖动,流淌,然后猛然地几下跳跃,卷起白雪白雾和白白的花朵”,作者把动态与静态结合,用比喻、拟人的辞格,准确形象的绘出了茶峒别样的景观和景中之趣。
    在这个“充满爱情与诗意”的地方,人们在银色的月光下休息,嬉戏,收获了爱情,也收获了野味,收获了满心的喜悦与舒坦。这一切都那么闲适,那么富有情趣和生气,让作者由衷地发出了“很美很美”的赞叹,情至之极。

彭学明《边城》文章地址:
https://www.yuzhenhai.com/view/202105/48569.html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