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林则徐《戏为塞外绝句(之六)》鉴赏

发布时间:2021年6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883浏览:

【原文】
    戏为塞外绝句(之六)①
    [清]林则徐
    天山万笏②耸琼瑶,
    导我西行伴寂寥。
    我与山灵相对笑,
    满头晴雪共难消。

【注释】①林则徐因领导禁烟运动而被革职,谪戍伊犁。这首七绝作于赴戍新疆伊犁途中。
    ②笏:封建时代大臣朝见天子所执的狭长的手板。

【鉴赏】
    这是一首咏景抒情的诗。首句写天山的雄伟壮观。这里用“万笏耸琼瑶”来刻画天山,这更为形象,且能引起读者更多的联想。笏,是古代朝会时大臣所拿的狭长板子,形似一曲背老人。用“万笏”来形容天山,既状其山峰之众多而连绵,也状其山势之狭长而微曲。“琼瑶”,是洁白晶莹的美玉,用来比喻积雪,非常贴切。用一个“耸”字,点出了积雪的位置,是在天山的群峰之巅。次句即景抒情。第二句的意思是:高耸壮美的天山导我西行,并与我这寂寥之人为伴。山众且美,人少且空,形成鲜明对照,不免感到寂寥。
    “我与山灵相对笑”,承接第二句“伴寂寥”而来。诗人面对“寂寥”的情景,无可奈何,似乎眼前的山灵面对自己含笑,自己也含笑对山灵,“相对笑”反映了诗人处于逆境中只能苦笑而已。第四句与一二句相照应,“满头”,既指山头,也指人头。“晴雪”,是晴天的积雪,格外洁白,语意双关,既指山上积雪,也指头上的白发。这时诗人虽然豪情尚在,但壮志难酬,时不饶人,头上的白发与山顶的积雪一样,都难以消除了。语句平淡,而深含愤慨之情,引人深思。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