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责任正面事例和反面事例相关素材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49079浏览:

    (一)责任正面事例
    1.为社会贡献,是一种责任。俄国优秀的生物学家、病理学家梅契尼科夫把一生都贡献给了科学事业,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病逝前,早已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供医学解剖用,并内定了解剖医师。临终前,他对那位医师说:“你还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吗?,你在负责解剖我的尸体时,请注意我的肠胃,我身体的毛病,八成是发生在那里。”
    2.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做了三件事:
    ——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
    ——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
    ——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
    他做完了这三件事,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
    3.蔺相如面对廉颇的咄咄逼人,却一味地忍让、躲避。不是因为蔺相如生性懦弱、胆小怕事,而是因为他胸怀赵国,出于对赵国的责任,认为只有“将相和”才能使赵国强大。廉颇得知原因之后,负荆请罪,既是出于对自己错误的负责,更是出于对赵国的负责任。赵国强大了,“将相和”的美谈也流传至今。
    ——对国家
    4.非典之后的钟南山,成为医学界的权威,成为中国人民战胜病魔的领军人物。但他却拒绝了某医药公司提出的“五秒钟广告,巨额报酬”的条件,不为私利动心,这正是出于对社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相比之下,某些明星,所广告代言的产品自己根本就没用过,只看钱,不看质量。造成大量的虚假广告,让民众的消费良莠难辨,那是对社会的极端不负责任。
    —对社会
    5.滕子京学会负责任,他被调到巴陵郡任太守一职,他并没有因为被降职而丧失志气,而是负起了身为太守的责任,才有巴陵的“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成就,滕子京也受到了百姓的爱戴。
    6.曹操割发代首的故事人尽皆知。在胸怀天下是曹操心中,一片禾苗就代表一种治理天下的态度。正因为曹操对自己士兵所犯的错误勇于负责任,为士兵树立榜样,才让曹操的军队军纪严明。
    —对事业
    (二)责任反面事例:
    1.秦始皇听信丞相李斯的天下动乱,四海分裂根源在于各种儒门学说和私学的谣言,大规模地展开了“焚书坑儒”。他这种做法是对古代文学的不负责任,严重地摧残了古代文明。
    2.毒食品(三鹿地沟油工业明胶胶囊)的经营人为了牟取暴利,以次从好,危害社会,那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最终遭到社会的唾弃。
    (三)自立自强名言
    1.靠别人只能是暂时的,靠自己才是终生的。--缅甸谚语;
    2.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法]雨果;
    3.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波兰]居里夫人

顶一下
12
80%
踩一下
3
2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